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最牛13岁的硕士的故事:有比我更牛的人吗?

最牛13岁的硕士的故事:有比我更牛的人吗?

2009-08-17 10:25:58《启迪》杂志

  2005年,他以10岁的年龄,成为“最小的大学生”。在许多人预言又一场现代版“伤仲永”即将上演的时候,他用3年时间,完成了向“最小硕士研究生”的跨越。

张炘炀 13岁的牛硕士

  “居高临下的感觉真好”

  办入学手续时,张炘炀遇见了他未来的导师,两个月前,双方已经见过面。母亲示意儿子“快叫老师”,结果他连招呼都没打,扭头走了,只留下一句话,“都认识了还说什么,以后有的是机会”。

  类似的情形,在2005年张炘炀考入天津工程师范学院时就曾上演过。第一次见面,学校的老师让他写几个字看看,这个还差一个月才满10岁的大一新生写了10个字:“居高临下的感觉真好啊。”从一开始,张炘炀就直呼两位导师的名字,“既然知道名字,不叫白不叫”。

  和所有早慧的孩子一样,张炘炀最先表现出来的还是学业上的天赋。有一次上课,别的同学都在认真听,这小子突然鼓起掌来,说是因为看到了“多项式对称的美,情不自禁”。导师张跃辉为此感到震惊:“我确实想表达对数学美的感受,但此前从未有过共鸣。”另一个故事则反映了张炘炀非凡的记忆力,大一下学期,他完全凭心算解出一道八元二次方程。

  为弥补因为年幼而欠缺的叙述能力,导师刘华曾要求张炘炀用500个字描述自己的办公室。半个钟头后,他发现纸上只写了一行字——“废纸堆上漂浮着几张桌子”。刘华发现,张炘炀能敏感地发现事物的核心所在,这个少年所具备的天分他前所未见。刘华经常带着他去公园,张炘炀会因为某片树叶的脉络结构很漂亮,呆坐下来,盯着看上半个钟头。这种“专注”,被认为是数学研究或其他学术研究最重要的先天素质。

  可另一方面,这个10岁的少年也像许多同龄人一样,无法在课堂上认真听课超过10分钟。每隔几分钟,这个坐不住的学生就会用油彩笔在同学的衣服上作画,或是悄悄地把女同学的头发绑在椅背上。这个好动的少年很轻易地与比他大8岁的同学交上朋友,还在班上认了4个姐姐,“我喜欢跟她们一块儿玩,她们很漂亮”。

  “有比我更牛的人吗”

  12岁时,情况发生了变化。在同学贾艳的印象里,“一个暑假过去,这个弟弟突然就和我们疏远了”。很明显,张炘炀在大学迎来了青春期。那时他每顿饭要吃4个馒头或6两米饭,学会了自己打水洗脸刷牙,讲话瓮声瓮气,身高也很快从1.43米逼近到1.7米,开始像男子汉一样锻炼身体。

  此时的张忻炀倔强而自信,从不打算服输或投机取巧。如果一道选择题不会做,他宁愿空着也不蒙答案。不过,他也会因为参加一期访谈节目,在全班同学面前露了脸而得意洋洋一个月。

  “张老师,你说,现在这个班里还有比我更牛的人吗”考上研究生之后,张炘炀有一次当着所有同学的面,忽然问张跃辉。

  “这没什么了不起。”张跃辉很平静地回答,“如果每个学生都能拥有两位导师,都被允许提前考研,班里好几位同学完全都可以考上研究生,而且成绩会比你好。”

  但打心底,张跃辉也认为自己的这个学生“的确很牛”,只是,“我必须在他怀疑自己的时候夸奖他,在他翘尾巴的时候打击他。”“骄傲、叛逆、反抗……当人们把他当成一个大学生的时候,会看不惯他的某些言行,并以此说明他不够格。”张跃辉说,“但是说到底,他就是个13岁的孩子。”

  “没有他就没有我”

  2008年,这个13岁的硕士研究生,与父亲张会祥同住在北工大的一间博士生宿舍里。

  “父亲和你比谁更优秀”有人问张炘炀。“也许我更优秀。”张炘炀回答说,“但是没有他就没有我。”

  在张炘炀两岁识字、5岁上小学、9岁上高三、10岁上大学的传奇经历中,父亲张会祥始终扮演了主导者的角色。张会祥河北科技大学毕业,在发现儿子的早慧之后,他萌生了从“超慢式”教育中突围的想法,继而总结出一套“量化为先”、“求博不求尖”的教育理念。

  从这个10岁的少年走进大学那天起,他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2005年,张会祥和妻子把家从辽宁盘锦迁到河北廊坊,专职“陪读”。张炘炀向学校申请不上英语课,改由父亲指导自己复习。在“英语靠死记硬背”的思想指导下,他通过了英语四级和六级。

  有评论认为,这种陪读的模式不可复制,而现在的成绩,只是将应试教育发挥到了极致。可在张会祥看来,讨论这些根本没有任何意义,13岁的张炘炀走上的是一条单行道,只能这么走下去,而自己的任务就是确保张炘炀顺利拿到硕士学位。张炘炀会把“菲尔茨奖”(国际数学界的最高奖项)挂在嘴上,可张会祥为儿子设计的路只是考硕、考博,然后找一份稳定的工作。“这是每个家长的想法,我们只是提前了几年。”张会祥说。

  许多人都在担心,总有一天,张炘炀将不得不脱离对父亲的依赖,独自面对世界,到那时,他怎么办

 

[标签:大学 数学 哲理故事 数学联赛 数学教材]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