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三地理教案 > 2008年高三地理第一轮复习(28讲 :中国区域地理与区域差异)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2008年高三地理第一轮复习(28讲 :中国区域地理与区域差异)

来源:高考网 2009-08-17 10:52:49

[标签:地理 复习 高三]

  2008年高三地理第一轮复习(28讲:中国区域地理与区域差异)

  考纲要求:

  〖中国的区域差异〗中国三大自然区的空间位置和基本特征。东部季风区内部的差异。中国自然区域差异对人类活动的影响。

  〖北方地区〗地理位置和范围。气候、地形特征及其与农业生产、灾害防治的关系。重工业基地和能源工业基地。主要城市。

  〖南方地区〗地理位置和范围。气候、地形特征及其与农业生产、灾害防治的关系。轻纺工业和有色金属工业。主要城市。

  〖西北地区〗地理位置和范围。气候、地形特征。农、牧业生产特点。保护草原,治理沙漠。主要矿产地。主要城市。

  〖青藏地区〗地理位置和范围。高寒气候。农牧业生产特点。能源和矿产资源。主要城市。?

  〖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地理位置和范围。经济发展的特点。台湾省的地形、自然资源和主要城市。

  知识讲解:

  第一节中国区域地理

  1、我国四大区域自然条件一览

  北方地区

  范围:大兴安岭、贺兰山脉、巴颜喀拉山脉以东,秦岭、淮河以北,即我国东部季风区的北部地区。

  地形特征:平原面积广大,其中东北平原是我国最大的平原,黑土为主,多沼泽,北部冻土层厚;华北平原是我国最平坦的平原,主要由黄河、海河、淮河冲积而成,土层深厚;黄土高原是世界上最广、最厚的黄土堆积区,土质疏松,直立性强,地表植被保护差,水土流失严重,沟壑纵横,流经高原区的河流含沙量大。

  下载地址:http://files.eduu.com/down.php?id=154458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