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水平艺术团 > 高水平艺术团招生动态 > “山寨版”艺考专业遭清理 艺考热降温在即

“山寨版”艺考专业遭清理 艺考热降温在即

2009-08-17 16:09:56武汉晨报文章作者:胡敏

  近年来,艺术高考日渐火爆,不少高考生把艺考视为上大学的一条捷径,一些非艺术专业也开始披上艺术专业的马甲招生。近日,教育部下发通知,对这些“山寨版”艺考专业进行清理,披着艺考马甲的非艺考专业将被纳入文理科招生中。业内人士预计,此举将会使热不可挡的艺考热出现一定程度降温。

  传媒专业火爆,“第三类”专业骤增

  一些艺术考生发现,近年来的艺考专业一下骤增。“广播电视编导、公共事业管理、文化产业管理、戏剧影视文学……”,各种各样的艺考专业名称让人眼花缭乱,无从选择。各类艺考培训班也开始涌现,培训内容五花八门,复读学校也纷纷引入艺考班。

  从2008年以来,参加高考的学生总数逐年减少,但是艺术考生却一直呈现递增之势,传媒类考生的发展势头更是迅猛。2009年我省艺术高考考生达到44411名,较08年增加2239人,增幅达到8.46%,其中,报考非美术类人数达到15720人,比08年增加1515人,增幅达到10.66%。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传媒专业之所以走俏,是因为相比美术和音乐专业,传媒类专业的复习时间相对较短。

  艺术专业录取分低招生火爆,学费较高,一些大学的非艺术类本科专业招生时,也搭上艺术专业的“便车”。这些非美术也非音乐表演类的专业被称为“第三类艺术专业”,包括文化产业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广播电视编导、媒体创意等等。

  “山寨版”专业遭清理

  “第三类”艺考专业,按普通文理科专业招收的学费一般为5000元左右,然而披上艺术马甲后,学费逼近万元。由于录取分低,一些学生仍把报考“第三类”艺考专业,视为升入本科的捷径。

  然而,这些第三类艺考专业的学生,由于在专业上并不具有鲜明的独特性,加上进入高校时基础就不够扎实,很容易被其他普通类文科专业的学生在就业竞争中淘汰。

  近日,教育部正对“第三类”艺考专业进行清理,从2010年起,只有艺术类本科专业,以及少数经教育部审核同意的高等学校的非艺术类本科专业,可按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招生。教育部的清理审核结果将于2009年10月底前公布。

  业内人士估计,“第三类”艺考专业脱下艺术“马甲”后,录取分数将提高100分左右,低分上本科的机会大大减少,艺考热也会随之降温。

  培训学校仍在热招,艺术考生谨慎选择

  “第三类”艺考专业遭清理的消息传来,艺考生对此的反应不一,有的担心以后艺考专业减少,门槛会提高,有的则称,这些第三类专业名称看上去各异,备考内容其实大同小异,考生疲于奔命不说,还白白花了不少钱。

  艺术高考备考市场会否受到影响,培训学校的看法也各不相同。多芬艺术学校负责人段加政认为,这一政策的影响不会太大,因为艺术类专业的领域越来越广,考生选择的机会也很多。珞珈艺术传媒学校副校长高莉则认为,这一政策有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使考生能报考的学校减少,培训学校生源也会受到影响。

  记者调查中发现,仍有不少学校对“第三类”艺考专业的概念并不清晰,培训计划也无太大改变。目前武汉市一些学校仍在招收广播电视编导、公共事业管理等“第三类”艺考专业的艺考生,报名人数还不少。

  专家提醒,艺考生选择艺考专业时,一定要谨慎选择。目前属于艺考范围的八大类专业包括:美术、编导制作、播音主持、影视表演、书法、服装模特、艺术模特、空中乘务。按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招生的非艺术类本科专业,原则上限定在31所独立设置的艺术院校,如中国戏曲学院、中央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四川音乐学院等。以及“211工程”建设高校范围内。只有列入艺术设计传媒大类(包括艺术设计类、表演艺术类、广播影视类)的高职(专科)专业,方可按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招生。

[标签:高考 培训 艺术 艺术特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