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科技文阅读的设题特点与答题技巧指津1

科技文阅读的设题特点与答题技巧指津1

来源:高考网 2009-08-20 22:38:55

  在高考语文试卷中,科技文阅读以客观题形式出现,题量、分值固定。由于它主要检测考生对信息的筛选、文意的理解及融会贯通等较高层次的阅读能力,许多同学对此都有畏难心理。其实,只要我们能掌握阅读要领,归纳答题思路,形成一定的解题技巧,养成有效的阅读习惯,将有助于提高阅读能力,从而快速、准确地答题。下面结合自主命题三年来的浙江高考试卷,对其设题特点与答题技巧作具体的剖析与指导。

  首先,在选材上,所选文章的主题分别为“免疫系统”、“神经系统”、“人类学”,隶属于生物学、人类学范畴。这类材料内容新颖而富于知识性,表述严谨又不枯燥。可见,这类充满生机、具有前沿价值的科学学科内容将仍是首要之选。

  其次,在制题上,共设四个小题,主要检测三个不同层面的理解能力:术语性名词、特定词句、重点文意。其中所涉及的语言单位分别为词、句、段、篇,讲究由“点”及“面”,这与思维的逐渐深入相契合。然而,在阅读时,所遵循的步骤则应先通读,后“定位”,再甄别。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