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科技文阅读的设题特点与答题技巧指津3

科技文阅读的设题特点与答题技巧指津3

来源:高考网 2009-08-20 22:39:31

  第二,善于“定位”,排除干扰。

  命题人喜欢对文中重要名词术语内涵的理解进行制题,如“过敏反应”(2004年)、“简单法则”(2005年)、“人类多样性”(2006年);还有些则是针对文中重要语句的,它所关涉的语段也很集中,如“根据原文,下列明显属于免疫力过强引起的疾病的一项是”(2004年)、“‘就像管弦乐队的一个不合拍的演奏者一样’这个句子中,‘管弦乐队’喻指的是”(2005年)、“对插入语‘如果不是不可能的话’的作用分析正确的一项是”(2006年)。这类题目,在解题时可迅速找到该名词所在的语段,然后结合具体语境加以仔细研读,吃透语意,不难攻克。

  同时,要特别提防一种设题“陷阱”,即“似是而非”。例如题干为“‘对过敏反应’的解释,最准确的一项是(2004年)”,你会发现在四个选项中,每个选项的语意都是正确无误的,难以做出选择。但若能更深入一层分析,这四个选项所阐述的角度却是各不相同的:“过敏反应是指输血反应、新生儿溶血病、类风湿性关节炎等临床最常见的疾病”是指出其临床表现;“过敏反应是由个体差异和遗传带来的一种临床最常见的超敏反应,如哮喘病”是其特征;“过敏反应是由异种动物血清、各种微生物、寄生虫、青霉素等过敏原诱发的超敏反应”则为诱发因素;“过敏反应是临床最常见的机体受同一抗原物质再次刺激后所产生的一种异常免疫反应”指出了其内涵,才是对该术语的最准确阐释。可见这种设题方式带有很强的干扰性——语意的正确并不意味着是正确答案,需要考生能把准题干,清除干扰。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