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2008年高考语文文言文阅读题汇编4

2008年高考语文文言文阅读题汇编4

来源:高考网 2009-08-21 11:11:41

  天津卷

  三、(12分)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1~14题。?

  子墨子言曰:“仁人之所以为事者,必兴天下之利,除去天下之害,以此为事者也。”然则天下之利何也?天下之害何也?子墨子言曰:“今若国之与国之相攻,家之与家之相篡,人之与人之相贼,君臣不惠忠,父子不慈孝,兄弟不和调,此则天下之害也。”?

  既以非之,何以易之?子墨子言曰:“以兼相爱交相利之法易之。”然则兼相爱交相利之法将柰何哉?子墨子言:“视人之国若视其国,视人之家若视其家,视人之身若视其身。是故诸侯相爱则不野战,家主相爱则不相篡,人与人相爱则不相贼,君臣相爱则惠忠,父子相爱则慈孝,兄弟相爱则和调。天下之人皆相爱,强不执弱,众不劫寡,富不侮贫,贵不敖贱,诈不欺愚。凡天下祸篡怨恨可使毋起者,以相爱生也,是以仁者誉之。”?

  然而今天下之士君子曰:“然,乃若兼则善矣,虽然,天下之难物于故也。”?

  子墨子言曰:“天下之士君子,特不识其利,辩其害故也。昔者晋文公好士之恶衣,故文公之臣皆牂羊之裘,韦以带剑,练帛之冠,入以见于君,出以践于朝。是其故何也,君说之,故臣为之也。昔者楚灵王好士细腰,故灵王之臣皆以一饭为节,胁息然后带,扶墙然后起。比期年,朝有黧黑之色。是其故何也?君说之,故臣能之也。昔越王句践好士之勇,教训其臣,和合之焚舟失火,试其士曰:‘越国之宝尽在此’。越王亲自鼓其士而进之。士闻鼓音,破碎乱行,蹈火而死者左右百人有余。越王击金而退之”。?

  是故子墨子言曰:“乃若夫少食恶衣,杀身而为名,此天下百姓之所皆难也,若苟君说之,则众能为之。况兼相爱,交相利,与此异矣。夫爱人者,人亦从而爱之;利人者,人亦从而利之;恶人者,人亦从而恶之;害人者,人亦从而害之。此何难之有焉,特士不以为政而士不以为行故也。”今天下之君子,忠实欲天下之富而恶其贫,欲天下之治而恶其乱,当兼相爱,交相利,此圣王之法,天下之治道也,不可不务为也。”?

  (《墨子?兼爱中》,有删节)

  11.对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A.家之与家之相篡:劫夺?

  B.人之与人之相贼:偷窃?

  C.何以易:改变?

  D.胁息然后带胁:收敛

  12.下面句子中加点的词的意义和用法,不相同的一组是

  A.仁人之所以为事者,必兴天下之利,除去天下之害?

  强秦之所以不敢加兵于赵者,徒以吾两人在也

  B.凡天下祸篡怨恨可使毋起者,以相爱生也?

  洎牧以谗诛,邯鄣为郡,惜其用武而不终也

  C.昔者晋文公好士之恶衣?

  王无异于百姓之以王为爱也

  D忠实欲天下之富而恶其贫?

  夫赵强而燕弱,而君幸于赵王

  13.下面各项中每句话都能体现本文主旨的一项是

  ①君臣相爱则惠忠,父子相爱则慈孝,兄弟相爱则和调。?

  ②强不执弱,众不劫寡,富不侮贫,贵不敖贱,诈不欺愚。?

  ③天下之士君子,特不识其利,辩其害故也。?

  ④夫爱人者,人亦从而爱之。?

  ⑤欲天下之治而恶其乱,当兼相爱,交相利。?

  ⑥此圣王之法,天下之治道也,不可不务为也。?

  A.①②⑥B.①④⑤

  C.②③⑤D.③④⑥

  14.下列对本文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文中的“仁人”主要是指那些对他人怀有仁爱之心、实施仁政的人。

  B.本文借第三自然段士君子的质疑展开论说,阐述了“兼爱”的可行性,说理严密具有说服力。

  C.“兼爱”的好处远大于迎合君主所得到的好处。士君子没有认识到这一点,这是识小利而不识大利。

  D.本文第四自然段列举事例进行论证,夹叙夹议,说理深入浅出。

  四、(18分)?

  15.把文言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8分)?

  (1)比期年,朝有黧黑之色。是其故何也?君说之,故臣能之也。?

  译文:。

  (2)利人者,人亦从而利之;恶人者,人亦从而恶之。?

  译文:。

  (3)此何难之有焉,特上不以为政而士不以为行故也。?

  译文:

  三、11.B12.A13.B14.C

  四、15.(1)等到一年,朝廷的臣子饿得面有黑黄色。这是什么缘故呢?君主喜欢这样,所以臣子能这样做。

  (2)有利于别人的人,别人也跟着做有利于他的事;憎恶别人的人,别人也跟着憎恶他。

  (3)这样有什么困难呢?只不过是君王不用这样的方法施政而士人不用这样的方法行事的缘故。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