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2008届新考纲文言文阅读训练13

2008届新考纲文言文阅读训练13

来源:高考网 2009-08-22 12:29:06

[标签:文言文 阅读]

  八、阅读以下文字,完成1—5题。

  后出师表诸葛亮

  先帝虑汉贼不两立,王业不偏安,故托臣以讨贼也。以先帝之明,量臣之才,故知臣伐贼,才弱敌强也。然不伐贼,王业亦亡。惟坐而待亡,孰与伐之?是故托臣而弗疑也。

  臣受命之日,寝不安席,食不甘味;思惟北征,宜先入南:故五月渡泸,深入不毛,并日而食。臣非不自惜也:顾王业不可偏安于蜀都,故冒危难以奉先帝之遗意。而议者谓为非计。今贼适疲于西,又务于东,兵法“乘劳”:此进趋之时也。谨陈其事如左:

  高帝明并日月,谋臣渊深,然涉险被创,危然后安;今陛下未及高帝,谋臣不如良、平,而欲以长策取胜,坐定天下:此臣之未解一也。

  刘繇、王朗,各据州郡,论安言计,动引圣人,群疑满腹,众难塞胸;今岁不战,明年不征,使孙策坐大,遂并江东:此臣之未解二也。

  曹操智计,殊绝于人,其用兵也,仿佛孙、吴,然困于南阳,险于乌巢,危于祁连,逼于黎阳,几败北山,殆死潼关,然后伪定一时耳;况臣才弱,而欲以不危而定之:此臣之未解三也。

  曹操五攻昌霸不下,四越巢湖不成,任用李服而李服图之,委任夏侯而夏侯败亡,先帝每称操为能,犹有此失;况臣驽下,何能必胜:此臣之未解四也。

  自臣到汉中,中间期年耳,然丧赵云、阳群、马玉、阎芝、丁立、白寿、刘合、邓铜等,及驱长屯将①七十余人,突将无前②,丛叟、青羌,散骑武骑③一千余人,此皆数十年之内,所纠合四方之精锐,非一州之所有;若复数年,则损三分之二也。──当何以图敌:此臣之未解五也。

  今民穷兵疲,而事不可息;事不可息,则住与行,劳费正等;而不及今图之,欲以一州之地,与贼持久:此臣之未解六也。

  夫难平者,事也。昔先帝败军于楚,当此时,曹操拊手,谓天下已定。然后先帝东连吴、越,西取巴、蜀,举兵北征,夏侯授首:此操之失计,而汉事将成也。然后吴更违盟,关羽毁败,秭归蹉跌,曹丕称帝:凡事如是,难可逆见。臣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至于成败利钝,非臣之明所能逆睹也。

  [注释]①驱长屯将:部曲中的首领、屯兵中的将官。②突将无前:冲锋无前的将领。③丛叟、青羌,散骑武骑:賨、羌民族将士以及散骑、武骑各路骑兵。

  1.对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A.故五月渡泸,深入不毛不毛:没有毛发

  B.今岁不战,明年不征,使孙策坐大坐大:安然强大起来

  C.自臣到汉中,中间期年耳期年:一年

  D.关羽毁败,秭归蹉跌,曹丕称帝蹉跌:跌倒,摔跟头

  2.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不相同的一组是

  A.惟坐而待亡,孰与伐之?公之视廉将军孰与秦王?

  B.而议者谓为非计何故怀瑾握瑜而自令见放为?

  C.此臣之未解一也夫难平者,事也

  D.事不可息,则住与行,劳费正等徐而察之,则山下皆石穴罅

  3.下列各句中,不属于诸葛亮陈述的北伐理由的一项是

  A.今岁不战,明年不征,使孙策坐大,遂并江东。

  B.所纠合四方之精锐,非一州之所有;若复数年,则损三分之二也。

  C.曹操智计,殊绝于人,其用兵也,仿佛孙、吴。

  D.今民穷兵疲,而事不可息;事不可息,则住与行,劳费正等。

  4.把文言文阅读材料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先帝虑汉贼不两立,王业不偏安,故托臣以讨贼也。

  译文:

  (2)而不及今图之,欲以一州之地,与贼持久:此臣之未解六也。

  译文:

  (3)臣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至于成败利钝,非臣之明所能逆睹也。

  译文:

  5.本文作于蜀军第一次北伐失败之后,大臣们对再次北出征伐已颇有异议。但文中却还一再提及曹操之败,又言先帝之败,这是为什么?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