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高考文言文阅读专项训练训练题精编1

高考文言文阅读专项训练训练题精编1

来源:高考网 2009-08-22 16:13:35

  (一)于公平法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回答1—6题。

  丞相西平侯于定国者,东海下邳人也。其父号曰:“于公”,为县狱吏,决曹掾,决狱平法,未尝有所冤,郡中离文法者,于公所决,皆不敢隐情。东海郡中为于公生立祠,命曰“于公祠”。东海有孝妇,无子,少寡,养其姑甚谨,其姑欲嫁之,终不肯。其姑告邻人之曰:“孝妇养我甚谨,我哀其无子,守寡日久,我老,久累丁壮奈何?”其后,母自经死。母女告吏曰:“孝妇杀我母。”吏捕孝妇,孝妇辞不杀姑,吏欲毒治,孝妇自诬服,具狱以上府。于公以为养姑十年以孝闻,此不杀姑也。太守不听,数争不能得,于是于公辞疾去吏。太守竟杀孝妇,郡中枯旱三年。后太守至,卜求其故,于公曰:“孝妇不当死,前太守强杀之,咎当在此。”于是杀牛祭孝妇冢,太守以下自至焉,天立大雨,岁丰熟。郡中以此益敬重于公。于公筑治庐舍,谓匠人曰:“为我高门,我治狱未尝有所冤,我后世必有封者,令容高盖驷马车。”及子,封为西平侯。

  1.对下列句中加点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A.决狱平法,未尝有所冤狱:案件

  B.郡中离文法者文法:法令条文

  C.我老,久累丁壮奈何丁减:年轻男子

  D.其后,母自经死自经:上吊

  2.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的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组是()

  A.其父号曰“于公”,为县狱吏B.其姑告邻人之曰

  旦曰飨士卒,为击破沛公军王之好乐甚,则齐其庶几乎

  C.于公以为养姑十年以孝闻D.郡中离文法者

  不赂者以赂者丧先破秦入咸阳者王之

  3.下列句中的“姑”字与例句中的“姑”的意思相同的一项是()

  例句:养其姑甚谨

  A.被驱遣,小姑如我长

  B.昨夜洞房停红烛,侍晓堂前拜舅姑

  C.公曰:“多行不义必自毙。子姑待之。”

  D.姑妄听之

  4.下列句子分为四组,全都能表现“于公”执法公正的一组是()

  ①决狱平法,未尝有所冤②东海郡中为于公生立祠

  ③郡中离文法者,皆不敢隐情④数争不能得,于是于公辞疾去吏。

  ⑤于是杀牛祭孝妇冢⑥及子,封为西平侯

  A.①③④B.②⑤⑥C.①④⑤D.③④⑥

  5.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丞相西平侯于定国的爸爸曾作过县里的狱吏,后来升为郡里的狱官,他断案执法公正,从未有过被冤枉的。

  B.东海郡有个孝妇,没有子女,年轻时就守寡,侍奉她的婆婆特别恭谨。《窦娥冤》中窦娥有一句唱词:“做甚么三年不见甘霖降,也只为东海曾经孝妇冤。”其中“孝妇”说的就是她。

  C.东海孝妇的婆婆可怜她,不忍心长久地拖累他,上吊身亡。后来,她婆婆的邻居家有个女孩告到官府,说:“这个女人杀了她的婆婆。”官府逮捕了孝妇。

  D.文中的“于公”在孝妇“屈打成招”后,认为孝妇侍奉婆婆几十年并以孝闻名,这就证明她不会杀死婆婆,可是多次争辩也未能改变太守的意见,于是她就借病辞去官职。

  6,把文言文阅读材料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我治狱未尝有所冤,我后世必有封者,令容高盖驷马车。

  (2)吏欲毒治,孝妇自诬服,具狱以上府

  【答案】

  1.C2.D3.B4.A5.C6见译文

  【附译文】:丞相西平侯于定国,是东海郡下邳县人。他的父亲被称为“于公”。于公曾作过县里的狱吏,后又升为郡里的狱官副佐。他断案执法公正,从未有过被冤枉的。郡中触犯法网的人,经于公判决的,都不敢隐瞒真情。东海郡中百姓在于公活着时就为他建立了生祠,名叫“于公祠”。东海郡有个孝妇,没有子女,年轻时就守寡,侍奉她的婆母特别恭谨,她的婆母想要她改嫁,她始终不肯答应。她的婆母告诉怜人说:“这孝顺媳妇侍奉我很是恭谨,我哀怜她没有子女,守寡的日子很久了,我年纪老了,怎么能长久地拖累年轻人呢?”后来,她的婆母自已吊死了。婆母的女儿告到官府说:“这个女人杀了我母亲。”官府逮捕了孝妇,孝妇辩解说她没有杀死婆母,办案的官吏企图用毒刑拷打治罪,孝妇自己被迫招认了假罪名。定案后报送上级官府。于公认为孝妇侍奉婆母十年并以孝敬闻名,这就证明她不会杀死婆母。太守不听他的意见,于公多次争辩都不能改变太守的意见,于是他就借病辞去官职。太守后来终于杀了孝妇。此后,郡中枯旱三年。后任太守到此,卜卦寻问枯旱的原因,于公说:“孝妇不应当处死,前任太守强行杀死了她,灾祸的原因应当就在这里。”于是新任太守就杀牛为牲去祭奠孝妇的坟墓,太守以下的官吏都亲自到坟前祭奠。天上即刻降下了大雨,当年五谷丰登。郡中的人因此更加敬重于公。于公修建房屋住宅,对工匠说:“替我把门修造得高高大大的,我判案从未有过冤案,我的后代一定有受封赏的人,要让高车驷马都能通过。”到了他的儿子于定国,果真被封为西平侯。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