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常见词类活用类型及判断方法31

常见词类活用类型及判断方法31

来源:高考网 2009-08-22 16:43:28

  识记现代汉字的字形

  从1991年高考语文试题到2000年的春季高考语文试题来看,每年都考查“识记现代汉字的字形”这一知识点,能力层次为A级,分配的分数为2分或3分。从命题者的意图来看,这是一道给考生送分的题目,可是从每年各省的试卷分析统计来看,这一知识点的得分率偏低。为什么送分的题目不能得分呢?其原因有:

  一、考生基本功不扎实,复习没有明确的方向,未抓住重点;

  二、有部分教师备考没有认真分析历年的高考题,教师自身没有明确的方向;

  三、大量的复习资料没有系统的分类,考生做题不能有举一反三的效果。

  这一知识点的考查,从1996年以来是相当稳定的,考查的形式是以四组词、短语(成语)的形式,考查的范围是教学大纲中规定的汉字,而且是考生常见的,试题的设问角度是判断有错别字(一个或两个)的一项。严格意义上说,这一知识点考查的都是别字,因为受电脑输入的限制,没有办法考查错字。考查的别字(1996年——2000年的试卷)主要有以下四种类型:

  一、因音近(同)形近而别。

  二、因音近(同)形异而别。

  三、因音异形近而别。

  四、因一词可此可彼写法而别。

  从1996年高考语文试题到2000年的春季高考语文试题,考查这一知识点设置的错误共有25处,属于“因音近(同)形近而别”的有19处,占所有错误的76%,属于“因音近(同)形异而别”的有6处,占所有错误的24%,“因音异形近而别”“因一词可此可彼写法而别”没有设置错误,“因一词可此可彼写法而别”这种类型命题者不可能设置错误,但是“一词可此可彼写法”在这五张试卷中总共出现了5处,如“家具”同“傢具”(1996年)、“直截”同“直捷”(1998年)、“详实”同“翔实”、“攀缘”同“攀援”、“弘扬”同“宏扬”(1999年)。“因音近(同)形异而别”设置的错误虽只占24%,但在试卷中出现的频率相当高,如1998年考查的全部是这一类型。

  从以上的分析来看,复习这一知识点,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一、应该把易错的常见字做为复习的重点

  二、应该以“因音近(同)形近而别”和“因音近(同)形异而别”为主。

  三、要善于利用不同的偏旁分辨“形近字”不同的意义,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切不可死记硬背;要善于积累“音近词”和“可此可彼写法的词语”,如在词典中查“简捷”,它又同“简截”,与它近音的有“简洁”“简介”,这些词都在词条“简”的下面。

  四、对于常见的字词,不能想当然,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一定要查最新版本的《现代汉语词典》。

  五、做题的过程中,要考虑设置的错误类型。</P><P>高考试题汇编

  1.下列四组词语都有错别字,其中有两个错别字的一组是(2分)(1996年)答案:C

  A.漱口国藉雄赳赳源远流长B.斑斓沉湎金刚钻插科打浑

  C.诠释惦量荧光屏鸠占雀巢D.宣泄竣工家具店委屈求全</P><P>2.下列四组词语中都有错别字,其中只有一个错别字的一组是(2分)(1997年)答案:D

  A.浑浑噩噩针贬时弊狗苟蝇营贪脏枉法B.脱颍而出繁文缛节回肠荡气不径而走

  C.风声鹤唳纷至踏来积毁消骨穿凿附会D.人才汇萃草菅人命风靡一时步履维艰</P><P>3、下列各组词语中有错别字的一组是(2分)(1998年)答案:B

  A、具备万事俱备风声谈笑风生B、求实实事求是世故人情事故

  C、陈规墨守成规精心漫不经心D、直接直截了当剧增与日俱增</P><P>4.下列各组词语中,只有一个错别字的一组是(3分)(1999年)答案:C

  A.翔实词不达意冷寞一愁莫展B.痉孪不经之谈偏辟励精图治

  C.风靡蘖根祸种攀缘始作俑者D.倾轧气冲宵汉弘扬扑溯迷离</P><P>5.下列各组词语中,有两个错别字的一组是(3分)(2000年春季)答案:C

  A.亵黩头晕目眩沉湎以儆效尤B.戌边别无长物殉情摩肩接踵

  C.缉私功亏一匮萦怀嘻笑怒骂D.矫健冥顽不灵璀璨不循私情

  词语解释

  此题型是经翻新出现在2002年全国高考试题中的。主要考查对词语的准确理解,其难点表现在两个方面:①词语的多义容易造成理解错误,②不同词语中相同词的近义造成解释困难。当然,新出现的题型本身就因其新而“难”。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