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理解常见文言实词在文中的含义”讲义4

“理解常见文言实词在文中的含义”讲义4

来源:高考网 2009-08-22 20:06:38

  9.下列句子中对“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A.遂许斋五日,舍相如广成传舍(宾馆)。(《廉颇蔺相如列传》)

  B:宣子田于首山,舍(住一夜)于翳桑。(《左传.宣公二年》)

  C.其辟君三舍(三十里)。(《左传·僖公二十三年》)

  D.逝者如斯夫,不舍(放弃)昼夜,(《论语.子罕》)

  10.下列句中的“驰’”字,与例句中的“驰”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

  例:好驰马试剑。(《孟子·膝文公上》)

  A.齐师败绩,公将驰之。(《曹刿论战》)

  B,名声驰于后世。(《韩诗外传》)

  C.愿驰千里足,送儿还故乡。(《木兰诗》)

  D遂疾进军,车驰卒奔。(《左传·宣公十二年》)

  11.下列句子中对“逐”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A.秦失其鹿,天下共逐(驱逐)之。(《汉书·蒯通传》)

  B.齐师败绩,逐(追击)之。(《左传·成公二年》)

  C非秦者去,为客者逐(放逐)。(《史记,李斯列传》)

  D.一兔走,百人逐(追赶)之,非以兔也。(《商君书·定分》)

  12.对下列句子中“意”的解释,错误的一组是:()

  ①意(估计)北亦尚可以口舌动也。(《<指南录)后序》)②醉翁之意(心愿,意向)不在酒。(《醉翁亭记》)③然不自意(用心,费心)能先人关破秦。(《史记·项羽本纪》)④久之,目似瞑,意(神情)暇甚。(《狼》)⑤方首,长胫,意(估计)似良。(《促织》)

  A.①④B②③c③⑤D,②④

  13.下列句子中的“治”与“文景之治”的“治”意思相同的一组是:()

  ①文武并用,垂拱而治。(〈谏太宗十思疏〉)②绝无有者,则治之如所言。(《狱中杂记》)③人未有不乐为治平之民者也。(《治平篇》)④今治水军八十万,方与将军会猎于吴。(《赤壁之战》)⑤同心一意,共治曹操。(《赤壁之战》)⑥舜有臣五人而天下治。(《论语·泰伯》)

  A.①②④B③④⑤C①③⑥D②⑤⑥

  14.下列句中加点的词属于古代双音节词(不是两个词)的一项是:()

  A.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晏子使楚》)

  B.恐托付不效,以伤先帝之明。(《出师表》)

  C.而乡邻之生日蹙。(《捕蛇者说》)

  D.中间力拉崩倒之声。(《口技》)

  15.对下列句子中加点词的解释,正确的一项是:()

  A.丈夫(指女子的配偶)亦爱怜其少子乎?(《触龙说赵太后》)

  B.沛公奉卮酒为寿,约为婚姻(指男女成婚的事)。(《鸿门宴》)

  C.皆祖屈原之从容(形容不慌不忙,镇定沉着)辞令。(《屈原列传》)

  D.云鬓半偏新睡觉(入睡后醒来),衣冠不整下堂来。(《长恨歌》)

  16.下列句中加点字的解释,完全正确的一组是;()

  ①君子生非异也,善假(借助)于物也。(《劝学》)②胡公巡(巡察)部,令所部供张。(《海瑞传》)③寻蒙国恩,除(任命)臣洗马。(《陈情表》)④保(保护)民而王,莫之能御。(《齐桓晋文之事》)⑤乃重修岳阳楼,增其旧制(规模)。(《岳阳楼记》)⑥失期,当(应该)斩。(《陈涉世家》)

  A.①②③④B.③④⑤⑥C①②③⑤D.②④⑤⑥

  17.下列句中加点的词,与现代汉语意义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A.璧有瑕,请指示王。(《廉颇蔺相如列传》)

  B.子布、元表各顾妻子。(《赤壁之战》)

  C.若能以吴越之地与中国抗衡。(《赤壁之战》)

  D.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伶官传序》)

  18.下列加点的词,不属于偏义复词的一项是:()

  A.昼夜勤作息,伶俜萦苦辛。(《孔雀东南飞》)

  B怀怒未发,休祲降于天。(《唐雎不辱使命》)

  C土气有早晚,天时有愆伏。(《采草药》)

  D.缘溪行,忘路之远近。(《桃花源记》)

  19.下列句中加点的词,全属于偏义复词的一组是:()

  ①死生,昼夜事也。(《<指南录>后序》)②有孙母未去,出入无完裙。(《石壕吏》)③先帝创业未半,而中道崩殂。(《出师表》)④冀缓急或可救助。(《谭嗣同》)⑤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岳阳楼记》)⑥唇吻翕辟。(《促织》)⑦沛公曰:“孰与君少长?”

  A.①②④B.②③⑥⑦C①⑤⑥⑦D①②③④

  20.选出对加点的词解释正确的一组()

  ①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品德恶劣)②牺牲玉帛,弗敢加也。(祭祀用的牛羊猪)③烈士暮年,壮心未已。(性情刚烈的人)④铁骑突出刀枪鸣。(冲突而出)⑤未尝看坚明约束者也。(盟约)⑥凄凄不似向前声。(原先,前面)⑦可谓智力孤危。(智慧的水平)

  A.①③④⑥B.②④⑤⑦C②④⑤⑥D.①④⑥⑦.

  21.选出全有通假字的一组。()

  ①诸侯已畔,(李)斯乃欲谏争,不亦末乎!②是日微樊哙奔入营诮让项羽,沛公事几殆。③若朋友交游,久不相见,卒然相睹,欢然道故。④周室大坏,诸侯不朝,力政争权,相禽以兵。⑤君子相送以言,小人相送以财。⑥赵高杀二世望夷宫,恐群臣诛之,乃详以义立我。

  A.①②⑤⑧B②③④⑥巴①③④⑤D.①③④⑧,

  22.“亡”字是通假字的一句是()

  A.邓州节度使移刺瑷(人名)以其城叛,与白华俱亡人宋。

  B.然郑亡,子亦有不利焉。

  C庶民所以安其田里,而亡叹息愁恨之心者,政平讼理也。

  D.兵弱于敌,国贫于内,而不亡者,未之有也。

  阅读下面一段文言文,完成6—7题。

  孔奋字君鱼,扶风茂陵人也。曾祖霸,元帝时为侍中。奋少从刘歆受《春秋左氏传》,歆称之,谓门人曰:“吾已从君鱼受遗矣。”

  遭王莽乱,奋与老母、幼弟避兵河西。建武五年,河西大将军窦融请奋署议曹掾,守姑臧长。八年,赐爵关内侯。时天下扰乱,惟河西独安,而始臧称为富邑,通货羌胡,市日四合,每居县者,不盈数月辄致丰积。奋在职四年,财产无所增。事母孝谨,虽为俭约,奉养极求珍膳,躬率妻子,同甘菜茹。时天下未定,士多不修节操,而奋力行清洁。为众人所笑,或以为身处脂膏,不能以自润,徒益苦辛耳。奋既立节,治贵仁平,太守梁统深相敬待,不以官属礼之,常迎于大门,引入见母。

  陇蜀既平,河西守令咸被征召,财货连毂,弥竟川泽,惟奋免费,单车就路。姑臧吏民及羌胡更相谓曰:“孔君清廉仁贤,举县蒙思,如何今去,不共报德!”遂相赋敛牛、马、器物千万以上,追送数百里,奄谢之而已,一无所受。既至京师,除武都郡丞。时,陇西余贼隗茂等夜攻府舍,残杀郡守,贼畏奄追急,乃执其妻子,欲以为质。奄已五十,唯有一子,终不顾望,遂穷力讨之。吏民感义,莫不信用命焉。郡多氏人,便习山谷,其大豪齐钟留者,为群氐所信向。奋乃率厉钟留等令要遮抄击,共为表里。贼窘惧逼急,乃推奋妻子以置军前,冀当退却,而击之愈厉,遵禽灭茂等,奋妻子亦为所杀。世祖下诏褒美,拜为武都太守。

  奋自为府丞,已见敬重,及拜太守,举郡莫不改操。为政明断,甄善疾非,见有美德,爱之如亲,其无行者,忿之若仇,郡中称为清平。

  (《后汉书·孔奋列传》)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