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高考语文120个文言实词用法巧记11

高考语文120个文言实词用法巧记11

来源:高考网 2009-08-22 20:26:56

[标签:高考 语文]

  五一、怜

  推导提示:“怜”的本义是“怜悯”,怜悯不就是有爱心吗?故引申出“爱怜”之义。

  成语助记:怜香惜玉顾影自怜同病相怜我见犹怜摇尾乞怜

  五二、弥

  推导提示:“弥”的本义是“弥补”。“弥”原作“彌”,表示弓上加柲,增加弓的弹射力,这不正是“弥补”其本身的不足吗?弥补了不足之后,弓可以“长久”使用,故有“长久”之义。后又虚化为表程度的副词“更加”。

  成语助记:弥天大谎旷日弥久弥留之际弥缝其阙须弥芥子欲盖弥彰历久弥坚弥天大罪仰之弥高

  五三、莫

  推导提示:“莫”,即现在的“暮”字,其字形是太阳西沉在荒野草丛中。所以本义是指“日落时分”即“傍晚、黄昏”。由“日落”,太阳不见之义,引申出“没有、无”的意义,也正因为这样,莫被借为否定性的代词“没有谁,没有什么事物”。产生这一意义后,为了与“莫”区别,另造了“暮”字。

  成语助记:莫名其妙高深莫测莫须有莫衷一是莫逆之交莫衷一是概莫能外讳莫如深一筹莫展岁聿其莫

  五四、乃

  推导提示:“乃”主要有两个意义:一是代词“你”;一是连词“于是,就”。

  成语助记:何其相似乃尔胜败乃兵家常事

  五五、内

  推导提示:“内”的本义是“自外入内”。由此引申出两个基本的意义:一是“内部、内室”;一是“使进入,接纳,”这一意义后写作“纳”。妻妾一般在内室操持家务,很少出门,故古人由把妻妾称为“内”。后妻子的亲属也用“内”称呼,如“内侄、内弟”等。

  成语助记:内外交攻五内俱焚色厉内荏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