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高考语文120个文言实词用法巧记17

高考语文120个文言实词用法巧记17

来源:高考网 2009-08-22 20:29:08

[标签:高考 语文]

  八一、素

  推导提示:“素”的本义是“没有染色的丝娟”。“没有染色”说明是平时就是这样不加修饰的,故引申出“朴素”“素来,一向”等义。“真情”当然是“朴素,朴实”的,不需修饰的,所以**说:信言不美。

  成语助记:素昧平生我行我素素餐尸位安之若素训练有素鱼传尺素

  八二、汤

  推导提示:“汤”的本义是“开水、热水”。后特指“沐浴时的热水”“中药加水煎制而成的汤剂”(两者都需热水或开水)。开水当然“烫”,故又有“烫”义(后写作“烫”)。

  成语助记:固若金汤金城汤池汤池铁城赴汤蹈火扬汤止沸斧钺汤镬换汤不换药

  八三、涕

  推导提示:“涕”的本义是“眼泪”,流眼泪时会鼻子发酸而流出鼻涕(相信大家都有这样的感觉),故后又引申出“鼻涕”之义。

  成语助记:涕泗滂沱感激涕零破涕为笑

  八四、徒

  推导提示:“徒”的本义是“步行”。“步兵”就是步行的。步行没有借助任何交通工具,故有“空”义,进一步引申出“徒然,没有效果”;步行还有“只”用脚走的内涵,故又虚化成“只、但、仅仅”等义。

  成语助记:徒劳无功徒有其表家徒四壁前徒倒戈马齿徒长好色之徒饕餮之徒

  八五、亡

  推导提示:“亡”的本义是“逃跑”。作名词则为“逃亡的人”;逃跑即人“失掉”,国家“失掉”即“灭亡”;生命“失掉”即“死亡”;东西失掉当然就“没有”了。

  成语助记:亡羊补牢亡国之音亡不旋踵亡命之徒唇亡齿寒追亡逐北歧路亡羊有名亡实家破人亡名存实亡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