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作文 > 名作鉴赏 > 名作鉴赏:为了“太阳”欢呼——读《含苞的太阳》致严阵先生

名作鉴赏:为了“太阳”欢呼——读《含苞的太阳》致严阵先生

2009-08-24 10:25:53网络资源

  为了“太阳”欢呼

  ——读《含苞的太阳》致严阵先生

  高洪波

  严阵先生:

  您好。大作《含苞的太阳》收到后即断断续续阅读,近日知道要召开研讨会,逐抽时间一口气读毕,借用您诗中《四季》一节中的描写夏天的感觉来代替我的感觉,就是这本厚重的诗集“有一千种/大气磅礴/有一万种/清音委婉。

  大气磅礴与清音委婉的奇妙组合之外,是您在《你的我和所有的我》所描摹的一节诗:

  “每一个成熟的

  墨水瓶里

  都有一个丰收的

  葡萄园……”

  您这本《含苞的太阳》是真正意义上的丰收的、果实累累、意象清新且密度极大的葡萄园 ,一座洒满金色阳光同时鸟鸣幽幽清香扑鼻的葡萄园,每一行诗都是您心灵种植而成的一粒葡萄,这葡萄折射着阳光、雨露和土地,以及深扎于土地下默默汲取营养的历史的根须。我从这本诗集中读出了您昔日《江南曲》和《琴泉》中的才华,也悟出了《竹矛》中的哲思和峻烈,应该说《含苞的太阳》是您静心思考后的结晶,这种思考 包括对世界文化大格局、对迅猛变化着的中国现实、对人生、理想直至青春的反思等,您思考,您写诗,您吟哦着对祖国的一往情深,写出了这样一气呵成情绪饱满意象繁复的长诗,我从内心里向您表示钦敬,并感谢您的辛勤劳动!

  “我爱你,我的中国”一行诗,反复出现在您的诗行中,成为贯穿长诗的主线,以上下五千年,纵横八万里,用这样一句看似平实实则内涵丰厚的诗来串联,在反复吟哦中显出了您的最直接的心声,这心声同样溅起了我这样一个读者的回应,相信给予其他读者的感觉应是相似的,但前提必须认可您的判断式的表达 :“我爱你,我的中国。”

  这本长诗,是您平静而从容地创作的,没有赶时间或赶任务、赶进度的那种浮躁,从容写作兼写诗,如今已是不太容易的事了,我们被生活的快节奏所左右,被俗事所累,诗意的灵光已渐被堙没,故而说您诗中那么多的意象,美不胜收的句子,天南地北的联想和想象,由衷生出敬佩和羡艳之心。您为我们树起了一个全神贯注创作的标杆,仅此一点,也值得我们为这棵“含苞的太阳”欢呼。这是充满希望和未来的一个题目,这题目属于老诗人严阵。

[标签:名作鉴赏 相似 历史 阅读 高中生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