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二地理教案 > 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的地理背景教案(选修)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的地理背景教案(选修)

来源:高考网 2009-08-24 14:30:58

[标签:地理 教案]

  知识目标

  1.了解黄土高原的位置及范围,知其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处于我国多项自然地理要素的过渡地带。

  2.了解黄土高原环境脆弱的主要表现,理解当地尖锐的人地矛盾所引起的生态、经济恶性循环。

  能力目标

  要求学生学会分析过渡性的特殊区位使本区自然灾害多而重,学会分析尖锐的人地矛盾如何引起生态和经济的恶性循环,从中提高对地理事物的综合分析能力。

  德育目标

  通过人地矛盾所引起的生态、经济恶性循环的分析,深刻认识人口发展与环境的关系,进一步提高加强环境保护重要性的思想认识。

  ●重点难点

  1.脆弱的生态环境。其成因主要是由于过渡性的特殊区位条件和当地人为因素所致,表现为抵御自然灾害能力低,且环境遭破坏后恢复困难。这是本课的重点和难点。教学中要结合当地的自然地理环境和人文环境特点来综合分析,抓住其过渡性的区位特点,分析出自然要素相互交错、地质条件不稳定,使灾害频繁而严重。

  下载地址:http://files.eduu.com/down.php?id=165900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