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作文 > 读后感 > 读后感:当我们除了生命一无所有的时候——读罢《鲁滨孙漂流记》(高一)

读后感:当我们除了生命一无所有的时候——读罢《鲁滨孙漂流记》(高一)

2009-08-25 14:01:58网络资源

  读后感:当我们除了生命一无所有的时候——读罢《鲁滨孙漂流记》(高一)

  鲁滨孙出身平民,但自幼就立下了遨游四海的壮志。

  鲁滨孙的冒险生涯开始于1651年。他发现与非洲的贸易有利可图,便数度前往非洲。有一次却不幸遇上了海盗,他本人也成了奴隶。不久,他瞅准机会携小黑奴佐立逃走,被一艘开往巴西的船救起。到了巴西后,他卖掉佐立和小艇,买了一个庄园,过上了舒适的生活。但是生性喜欢冒险的他,又想去非洲贩卖黑人,结果船在南美洲附近触礁沉没,他侥幸逃生,从此孤独地生活在一座与世隔绝的小岛上,一住就是28年。

  为了生存,鲁滨孙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他制造了一个木排,抢运沉船上有用的东西,支起帐篷,使自己有一个暂时的避难所。勘察了小岛的地形后,他把家安在山坡下的一小山洞里,还在洞口设置了机关以防备野兽。他还猎食野山羊并把它们饲养起来。一次,他偶然收集到从船上带下来的水稻和小麦种子,在第二年把它们大面积种植起来。岛上物产丰富,有淡水,还有一片果林,他就在那里建起了自己的“别墅”——一间茅草屋。

  生存有了基本保障,鲁滨孙开始涉足农牧业,得到意想不到的成功后,他把打下的稻谷和小麦碾成粉,然后用自己烧制的瓦罐烤面包。他还围了栅栏,集中饲养捕来的野山羊,这样就有了羊肉和羊奶以及用羊皮缝制的衣物。到了第六个年头,他造了一只独木船,又挖了一条运河通往半英里外的大海。

  时间不知不觉地过去了。一天,岛上又来了一群食人族。鲁滨孙救了他们带来的一个俘虏,因为当天是星期五,他就给这个俘虏起名为“星期五”。从此,“星期五”成了他忠实的仆人和朋友。“星期五”很快学会了英语。他把他的遭遇告诉鲁滨孙,鲁滨孙就和“星期五”造了一只独木舟准备去营救“星期五”的故人。就在这时,又有一群野蛮人带着俘虏来到鲁滨孙的岛上,他们从俘虏中救出了一名白人和“星期五”的父亲。待到安置好岛上的一切后,没等“星期五”的父亲和那个白人救俘虏回来,鲁滨孙就带着“星期五”搭乘一艘商船回国了。

  在海外足足游荡了35年的鲁滨孙又回到早已物是人非的家乡:父母去世已久,家中只剩两个妹妹和两个侄子。巴西的种植园为鲁滨孙带来了大笔财富,他娶妻生子,过了几年平静的日子。妻子去世后,他再次出海。当他经过曾经营了28年的小岛时,看见岛上居住着许多欧洲人,这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让他感到十分欣慰。

  在驶往巴西的途中,鲁滨孙的船只遭到野蛮人的袭击,“星期五”在混战中死去。脱险后,鲁滨孙经巴西、好望角来到中国,却被船上叛变的水手扔下,最后随一支商队辗转回到英国。不久以后,热衷于冒险的他又开始准备下一次也许没有归期的远行。

  读罢《鲁滨孙漂流记》,主人公惊险、新奇、真实的个人经历,以及积极进取、百折不挠地开创自己事业的精神,使我们思虑万千。

  世界上的一切好东西都是转瞬即逝的,我们除了拿来使用之外,没有别的好处。并且只有在一个人明白了事理以后,才会觉得,被上帝从罪恶中解救出来,比被上帝从患难中解救出来,幸福更大。

  生存在这个世界,除了可以用于奋斗和抗争的生命,别的,我们一无所有。

[标签:高一 读后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