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化学知识点 > 除汗渍五法

除汗渍五法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8-25 14:07:03

[标签:溶液]

  除汗渍五法
  
  1.先用喷雾器在有汗渍的衣服上喷上一些食醋,过一会儿再洗,效果特别好。
  
  2.将冬瓜一块捣烂,倒进布袋中,将其液汁挤出,用来搓洗沾有汗渍的衣服,然后再用清水漂净。
  
  3.在清水里加里滴氨水,把有汗渍的衣服放进去漂洗一下,再用清水洗净。
  
  4.把汗渍衣服放在5%的食盐水中,浸泡1小沓,再轻轻揉搓,用清水洗净。
  
  除血、奶渍二法
  
  1.胡萝卜研碎拦上盐,涂在沾有血、奶渍的衣服上揉搓,再用清水漂净。
  
  2.衣服上沾有血、奶迹,先用生姜擦洗,然后蘸冷水搓洗,可不留痕迹。
  
  除尿渍
  
  刚污染的尿渍可用水洗除。若是陈迹,可用漫热的洗衣粉(肥皂)溶液或淡氨水、或硼砂溶液搓洗,再用清水漂净。
  
  除油渍
  
  翻毛裘衣,若沾上油渍,可在油渍处适当撒些生面粉,再用棕刷顺着毛擦刷,直至油渍去掉。然后,用藤条之类拍打毛面,去掉余粉,使毛绒蓬松清洁。
  
  滑雪衫若沾上油渍,用冷水把少许面粉冲调成浆糊状,涂于油渍处,几小时后,用刷子蘸水刷去粉末,油渍就会消失。
  
  除黄泥渍
  
  衣裤上有黄泥斑痕,先用生姜汁涂擦,再用清水洗涤,黄斑会立刻裉去。 作胶类渍
  
  灯芯绒衣物上沾有胶类等物时,可用清水浸泡包后轻轻擦拭,切忌干搓,以防拔掉绒毛。
  
  除霉渍四法
  
  1.梅雨季节,洗好的衣服不易晒干,常有一股难闻的霉味。若将衣服放在加有少量醋和牛奶的水中再洗一遍,便能除去霉味。若收藏的衣服或床单有发黄的地方,可涂抹些牛奶,放到太阳下晒几个小时,再用通常的方法洗一遍即可。
  
  2.如果呢绒织物上有了霉迹,须先将其挂在阴凉通风处晾干,再用棉花蘸少量的汽油在霉迹处反复擦拭即可。
  
  3.新长的霉斑,先用刷子刷,再用酒精清除。陈旧霉斑需涂上氨水,放置一会,再涂高锰酸钾溶液,最后用亚硫酸氨钠溶液浸显并用水冲洗。以上处理过程,要防止霉斑扩散。
  
  4.皮件(皮衣、皮手套等)上长了霉,不宜用湿布揩,最好晒干(或烘干)后把霉刷掉。为了防霉,可配制一些药水,成分是:对硝基酚(可在化工商店买到)3份、肥皂10份、水100份,溶解后涂在皮件上,晾干即可。
  
  除锈渍 用1%的草酸溶液擦拭衣服上的锈渍处,再用清水漂洗。
  
  除漆渍二法
  
  1.乘油漆未干,先用煤油反复涂擦,再涂擦一些稀醋酸(不用醋酸也可以,只是效果要差些),最后经水洗,即可除去。干了的油漆迹较难除去,有一种简单的方法:锅内加2.5公斤水、100克碱面和少许石灰,把衣服放到里面煮20分钟,取出后用肥皂洗净,油漆便会脱落。要注意的是:有色的衣服最好不用此法,以免脱色。
  
  2.衣物上不慎沾上漆渍,用汽油、香蕉水(乙酸乙脂)消除,会影响衣料质地。最好的办法是用清凉油涂拭:在漆渍处正反面涂清凉油少许,隔几分钟,用棉花球顺衣料的纹擦拭,会收到理想的效果。
  
  除桐油渍
  
  可用汽油、煤油或洗涤剂擦洗,也可用豆腐渣擦洗,然后用清水漂 净。 除柏油渍 可用汽油和煤油擦洗。如没有汽油或煤油,也可将花生油、机油涂在被沾污处,待柏油溶解后,就容易擦掉了。
  
  除蜡烛油渍
  
  衣服上沾上了蜡烛油,用一般洗涤办法是洗不掉的。可先用刀片轻轻刮去衣服表面的蜡质,然后将衣服平放在桌子上,让带有蜡油的一面朝上,在上面放一两张吸附纸,用熨斗反复熨几下即可。
  
  除烟油渍二法
  
  1.衣服上刚滴上了烟筒油,应立即用汽油搓洗,如搓洗后仍留有色斑,可用2%的草酸液擦拭,再用清水洗净。
  
  2.一旦衣物上滴上烟油,要速取炉灰一小撮,均匀撒在上面,待片刻炉灰干后,清去炉灰,烟油自掉。如果衣物上的烟油已干,而且时间较久,可先用清水浸湿油迹处,然后再取炉灰适量撒在上面,干后油渍即除。
  
  除青草渍
  
  用食盐水(1升水加100克盐)浸泡,即可除掉。
  
  除红药水渍
  
  先用温洗衣粉溶液洗,再分别用草酸、高锰酸钾处理,最后用草酸脱色,用清水漂净。
  
  除碘酒渍
  
  先用亚硫酸钠溶液(温的)处理,再用清水反复漂洗。也可用酒清擦洗。
  
  除药膏渍
  
  先用汽油、煤油刷洗,也可用酒精或烧酒搓擦,待起污后用洗涤剂浸洗,再用清水漂净。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