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怀旧、苦熬、攀比新高三考生须化解三大情结

怀旧、苦熬、攀比新高三考生须化解三大情结

2009-08-25 14:28:15网络资源

  很多高三家长不知道如何解决孩子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于是就把关注的目光停留在孩子考试成绩的起伏上,无形间给孩子增加了很大的心理压力。其实,在高考(论坛)面前孩子更需要家长像同伴和战友一样帮助自己。新高三的考生和家长要注意挥别怀旧、苦熬、攀比三大情结。

  难以忘怀的“怀旧”情结

  高三繁重的课业负担特别容易让人感到孤单,考生不仅要面对枯燥乏味的习题和试卷,同学之间的关系也突然变得让人无所适从。于是,一些考生就寻找到小团体,给自己归属感。这些考生聚集在一起,相互之间讨论的并不是学习,而是营造一种“高二时代”的生活状态,相互安慰着:反正高三是一年的时间,下半年再学也来得及。

  “怀旧”情结的确可以麻痹我们的神经,但我们不可能一直生活在过去的影子里。逃避解决不了任何实际问题,高三生要有清醒的头脑,勇敢地面对学习、生活上遇到的一切问题。

  挥之不去的“苦熬”精神

  到了高三,很多考生为了心中的美好理想变得更加刻苦,熬夜苦读、题海战术,仿佛为了高考赴汤蹈火在所不惜。然而,这样努力学习,却换来了白天课堂上的昏昏欲睡,即便能够用咖啡、浓茶顶下来,还是会导致记忆力急剧衰退,注意力难以集中。更可怕的是,不少考生吃尽苦头,学习成绩却不升反降。

  高三阶段,很多考生不是学习态度有问题,而是学习方法有缺陷。这就需要我们反思学习目标、学习计划、学习效率、思维模式甚至高考认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就拿题海战术来说,每年高考的难题、中档题、容易题的比例都介于2∶6∶2到2∶5∶3之间(即中低档题占到了整张试卷的80%),如果了解了这些,我们就能知道,备考时并不需要做大量的难题、偏题、怪题。

  害人不浅的“盲目”攀比

  高三阶段,考生最忌讳的就是学习成绩“被赶超”,同时,每位考生也都想超过别人。社会的关注、家长的期待和考生的自我督促,像三座沉重的大山压迫着每一位高三生。面对“赶超”的压力,考生要找到根源所在。检查学习漏洞自不必说,以平常心面对考试成绩也要成为每位考生的必修课。

  孤独、焦灼、失落、烦躁、渴望自由是枯燥的高三生活带给考生的心理问题。既然无法逃避,不如选择勇敢地微笑,只要坚持下来,终会看到天空放晴的日子。

[标签:高三 试卷 高考 心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