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后高考期”释放压抑一些学生放松无节制

“后高考期”释放压抑一些学生放松无节制

2009-08-25 14:30:17网络资源

  进入8月,我区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已接近尾声,再过一个月左右的时间,相当一部分同学将背上行囊,进入大学继续学习。

  当一切尘埃落定,一些学生开始迷茫——没有了学习的压力,大学生活又还没有开始,剩下的假期生活不知道该干什么?家长看着过于放松的孩子,心里也不踏实。“后高考(论坛)期”,孩子和家长究竟该如何度过。

  一些学生放松无节制

  得知自己被广西大学录取后,小黄终于松了一口气:“再也不用担心老爸老妈的唠叨了。”多年的压抑一旦释放,小黄迷上了在家上网。小黄每天躲在房里跟网友聊QQ,只有吃饭的时间到客厅走走,有时甚至连饭也要端到房里吃,每天玩到凌晨两三点才睡,有时甚至通宵上网。为了上网的事,小黄与母亲吵了很多次,母亲甚至禁止女儿用电脑,但这仍然没能制止住“网瘾”。

  高考后,涌现出一大批像小黄这样整天“宅”在家里的学生。上网聊天,看电视,甚至还有一些人通宵在网吧联机玩网游。他们就如小黄说——不知道要干什么就上网咯。

  有些同学,在高考前曾对高考后的假期生活有一个详细规划,但最后能真正实施的却很少。小孙曾列了十多项暑假要做的事情,包括与同学徒步漓江、做家教、看几部名著等,但这些最后都没有实施。小孙有些沮丧地说:“高考前感觉好多事情可以做,可高考后似乎什么都没做成。”与小孙类似,小赵在高考之前,也给自己定了很多计划——要报兴趣班学习、要跟同学出去旅游等等,但这些计划她也一项都没有落实。

  全州的考生小唐形容自己“小日子过得挺滋润”,不过进入8月,即将到来的“升学酒”也让小唐“有点烦”。小唐告诉记者,她这个月已经吃了5场“升学酒”,估计后面还有将近20场“升学酒”等着她。而她自己也不能免俗,准备在8月20日左右摆上20多桌,请老师、同学及父母同事庆贺一下。

  当然,也有部分同学,因为有明确目标,假期过得比较充实。小梁父母亲都是农民,在填报完高考志愿后,小梁只身一人从梧州来到南宁打工。她找了一份发传单的工作,每天在烈日下发传单晒得全身发疼,最难的是街上很多人都不理会她,递出去的传单很少有人会接。一个月下来,小梁赚了600元钱,她说暑期打工让她体会到赚钱的不易,同时这种经历让她今年9月一个人去山西财经大学报到时,也能够应对。

  小陆家在武鸣,在拿到广西师范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后,他就开始下地帮家里人干农活了。电话那头,小陆气喘吁吁地说:“8月是农忙时期,家里人少地多,玉米、稻谷、花生都成熟了,我要下地帮着一起干活,卖掉这些农作物后才有学费上学。”

[标签:高考 大学 家长 高中生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