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化学知识点 > 水果保鲜剂的制备

水果保鲜剂的制备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8-25 14:58:50

  水果一旦成熟,就会日趋腐败。研究证明,水果成熟时会释放微量的乙烯(C2H4),会诱发其它水果的成熟。因此,水果保鲜剂是一类能吸附、吸收乙烯的物质。活性炭,天然沸石,硅酸钙等多孔性物质是一类吸附型保鲜剂,但它们吸附量小,有易脱附的缺点。目前,广泛使用的保鲜剂是KMnO4,这是氧化型的,因乙烯被氧化,所以不存在脱附问题,但氧化速度慢,故实用上把KMnO4吸在活性炭等载体上制成高效的吸附-氧化型保鲜剂,反应如下:2KMnO4+3CH2=CH2+4H2O→2KOH+2MnO2+3CH2OH-CH2OH

  一、药品:活性炭、KMnO4、CaSiO3

  二、仪器:酒精灯、烧杯、铁架台、过滤装置

  三、过程:

  1.制备活性炭-KMnO4保鲜剂:取20g活性炭,浸在3%的KMnO4溶液中,煮沸15~30min,过滤出活性炭。在110℃烘干,也可用水浴烘干蒸发皿盛放的溶液或放入烘箱。制成品按10g一袋装入小布袋备用。

  2.CaSiO3-KMnO4保鲜剂:取8gCaSiO3,12gKMnO4,分别研磨成粉末混合,按每袋10g,分成2袋备用。CaSiO3也可用3%KMnO4浸后烘干,制得。

  3.保鲜实验:取1kg葡萄(约分3串,绿色),分装在3个塑料袋中,第一袋放CaSiO3-KMnO4保鲜剂,第二袋放C-KMnO4保鲜剂,第三袋不放保鲜剂,记录。(表格见下)

  以下是“水果保鲜剂的制备”的实验记录表格:

  脱粒情况绿色保持情况

  保鲜剂1天3天5天1天3天5天

  CaSiO3-KMnO4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