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心理专家建议考生理智对待成绩学会自我调节

心理专家建议考生理智对待成绩学会自我调节

2009-08-25 15:04:12网络资源

  高考成绩发布后,有人欢喜有人愁。心理专家建议考生,理智对待成绩,学会自我调节。

  八一中学心理教师王培认为,如果分数不理想,考生应该接受事实,正确对待一时失利,高考只是人生的中转站,并不是通向成功的唯一途径。如果上本科没希望,考生应集中精力填报高职志愿,学习一技之长。

  北师大心理学博士郭召良建议成绩理想的考生也不要过分放松,耐心等待录取结果。考生和家长要相信录取的公正,不要存在侥幸心理,轻信传言,避免自己的利益受到损失。

  考生还要避免焦虑情绪,可适当安排一些活动,缓解情绪。此外,考生从现在开始就可提前为上大学做准备,例如锻炼独立生活能力,规划大学生活等。

  等待考分的日子也是一种煎熬我该如何度过?

  等待考分的日子?等待考分也是一种煎熬

  南国心理援助热线:

  我是一名今年的高考(论坛)生,我一直是班上的数学尖子生,但我做梦也没有想到,我这次高考偏偏在自己最擅长的数学科目上发挥失误,我为此非常自责和懊恼。从考场一回来,我就躲在房间里一个人哭,不想让父母知道。但是高考完后,我的父母总是试探着问我“高考感觉怎样”,邻居和熟人一见面也问我考试的情况,我觉得很烦,我不喜欢别人老是问我高考的情况。所以,我干脆就不出门了,把自己关在家里。

  待在家里的时候,我一个人时总是控制不住去想与高考相关的场景,而且总是预感自己考不上期望的大学了。一想到那些自己认为“不应该”答错的题目,我就很自责,总是反复在想要是自己考试时再小心一点就好了。

  我不知道该如何度过这段等待考分的时间,我有时害怕面对结果,有时却希望奇迹会出现,这种内心的矛盾,让我觉得等待的每一分钟都是煎熬。

  闭门思过的考生:吴勇(化名)

  选择感兴趣的事情转移注意力

  海南省心理卫生协会秘书长、海南省人民医院心理科医师康延海表示,从小吴现在的状态中不难看出,他正处在非常内疚和自责的状态当中。小吴是一名数学尖子生,对于学生来讲,无论哪一门科目能保持领先都是非常不容易的,这需要比其他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和心血,承载更多的压力和期望。但是,小吴要非常清楚地意识到,尖子生不是永恒的,随着环境和自身考试状态的变化,成绩也会发生波动。每次考试都是新的,尤其是高考时,考试场所、考试同伴、执考老师等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对于一个考生成绩的正常发挥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尤其是有些考生考前不断练习知识技能,而忽略了自身心理状态的调适,面临大考,乱了阵脚,结果考试结果事与愿违。

  康延海指出,高考过后,考生要学会客观、合理地评价自己的考试及考试后的状态,自我感觉的不一定真实,毕竟成绩尚未公布,在这之前考生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心理变化,我们无法杜绝这种变化,因为人的情绪是随着事件的发生和变化相应而变的。考生可在事前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此后在遇到任何变化时,考生都可以从容应对,从而使个人的负面情绪相应地减少。

  阻止自己不去想与高考相关的事也不现实,但是可以运用不同的方法来让自己度过这个非常阶段。我们可以在这段时间里选择一些转移注意力,并能引起自己兴趣的事来做做,比如和父母去旅游、与同学去打球、组织一些有意义的集体活动,专家提倡考生在这段时间去做一些公益事业,这样可以一举两得,既可以帮助别人,又可以让自己在一个愉快的氛围中度过考后焦虑期。

  康延海想对小吴说的是:你的父母、亲朋好友在这个阶段关注你的高考情况是可以理解的,因为这也是他们对你的关心方式之一,比如若是你现在正牙疼,而你父母始终不谈及你牙疼的事情,只谈别的,那么你内心可能又会觉得父母不关心你。所以你试着从亲情层面上去理解父母,这也显得尤为重要。如果你不想听到有关高考的内容,可以主动地、温和地去跟他们说明,相信他们完全可以理解你、支持你。

  康延海建议,小吴可尝试着走出户外,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去体验一下他人的生活方式和状态,会使自己受益匪浅,也希望小吴及其他类似的考生,能以一颗平常心,顺利度过考后焦虑期。

[标签:心理 环境 高考 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