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心理专家建议:高考出分后考生应做好三件事

心理专家建议:高考出分后考生应做好三件事

2009-08-25 15:04:35网络资源

  考生下周就能查询到自己的高考分数了,有关心理专家建议,出分后,考生应该做好3件事,正确对待高考成绩。

  调节认知接受现实

  查到分数后,有些考生的实际分数与估分可能相差较大,造成心理落差。有的考生会变得不愿和人说话,怕别人问分数,不愿外出,甚至不与别人交往。

  八一中学心理教师王培认为,如果分数不理想,考生一定要学会调节自我认知,应该从心理上接受事实。考生应该认识到,高考已经结束,自己已经努力过,不管结果怎样,都要接受现实,接受自己努力的结果,正确对待一时的失利,在此基础上再考虑今后的打算。

  考生还要认识到,高考只是人生的中转站,并不是通向成功的唯一途径。成绩不理想,不能上名牌高校,还可以考虑高职院校等,相信只要努力就可以成才。考生接下来应该把注意力集中在填报高职志愿上,多咨询一些学校、老师,选择适合自己的高职专业,学习一技之长,同样也能实现自身价值。

  耐心等待录取结果

  分数出来后,成绩比较理想的考生心里相对放松一些,但并不等于就什么都不用想了,后面还有录取环节。有些考生虽然成绩不错,但还是会担心自己能否被填报的志愿学校录取。有的考生觉得自己的分数处在边缘位置,担心上不了理想的学校,总是患得患失,心理严重焦虑。有些家长也会通过各种途径打听消息。

  北师大心理学博士郭召良建议考生,要相信录取工作的公正,不要存在侥幸心理,录取没有捷径可走。往年有些考生和家长就因为存在侥幸心理而上当受骗。考生这个时候应该沉住气,静下心来告诉自己已经努力了,剩下的就是耐心等待录取结果。

  在等待过程中,考生不要过多考虑、担心,否则容易使自己纠缠在焦虑情绪中,增加心理负担。考生可给自己安排一些活动,适当分散注意力,平心静气地等待录取结果。

  认真总结做好规划

  对自己的分数无论是满意还是不满意,考生都要认真总结高中3年的学习和生活,做好规划。考生在高中阶段逐渐经历了智力与心理的挑战,最后体验高考,其中的经验和教训都值得好好总结和反思,这是一笔财富,有利于考生今后的成长。

  高考后意味着高中生活已结束,更意味着大学生活即将开始。因此,考生可以根据自己所填报的志愿,提前为上大学做些准备,锻炼自己的独立生活能力,规划大学生活。考生还可以找已经上了大学的师哥师姐交流一下从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换等。

[标签:高考 心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