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化学知识点 > 建造一座“水中花园”

建造一座“水中花园”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8-25 15:32:11

  将硅酸钠(Na2SiO3)溶于水中制成溶质质量分数为40%的水玻璃,轻轻将盐的晶粒,如钴、铁、铜、镍和铅的氯化物,铝、铁、铜和镍的硫酸盐,钴、铁、铜和镍的硝酸盐,加入到水玻璃中(注意不能摇混),则五彩缤纷的“花”就慢慢地生长起来了。

  为什么把金属盐进入水玻璃溶液就可以建造出一座漂亮的水中花园呢?具体是这样的。

  当把金属盐固体加入硅酸钠溶液后,它们就开始缓慢地和硅酸钠反应生成各种不同颜色的硅酸盐胶体(大多数硅酸盐难溶于水),例如:

  CuSO4+Na2SiO3=CuSiO3↓+Na2SO4

  MnSO4+Na2SiO3=MnSiO3↓+Na2SO4

  CoCl2+Na2SiO3=CoSiO3↓2+NaCl

  生成的硅酸盐固体与液体的接触面形成半透膜,由于渗透压的关系,水不断渗入膜内,胀破半透膜使盐又与硅酸钠接触,生成新的胶状金属硅酸盐。反复渗透,硅酸盐生成芽状或树枝状。

  这个花园的建造是一个很有趣的过程,你可以静静地看着瓶中的花园慢慢地“拔地而起”。硅酸盐缓慢地与硅酸盐反应,刚开始时烧杯底的晶体的顶端慢慢地长出各种颜色的“枝芽”(硅酸盐),接着这些枝芽不断地向上生长,只需要静静等上半个小时你就可以看到一个五彩缤纷的“水中花园”。

  再告诉你一个让这个水中还原长生不老的小秘密。只要用玻璃滴管或吸虹管轻轻地将瓶中的硅酸钠溶液吸出,然后再沿着瓶内壁缓缓注入清水,不去震动玻璃瓶,那么这个水中花园就可以“万年长青”了。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