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高考冲刺阶段备考复习阶段学习如何抗干扰

高考冲刺阶段备考复习阶段学习如何抗干扰

2009-08-25 19:13:39网络资源

  自习环境太吵,灯光太强,同桌的脚太臭,他人的走动……如此等等,在紧张焦虑的心理环境下,周围的一点点小动静都能对初三、高三的学生造成巨大的干扰。如一些高三学生在考试时连监考老师的来回走动都影响答题。在紧张而关键的中高考备考复习阶段,有效克服外界形形色色的干扰,专心致志高效学习确实是个很现实的问题。

  增强抗干扰能力

  要学习和掌握几种简单的抗干扰的方法,如可以通过意志来控制自己,也可以通过对要完成的任务进行时间限定来自我控制,从而提高我们的注意力。

  增强抗干扰能力,既要靠平时培养意志力,还要掌握一些心理暗示的方法和沟通技巧。比如说,在噪音大干扰多的环境里做作业时,同学们可以反复在心里说:“让他们吵吧,我照样能专心学习……”直到自己坚信不移。

  人的说话声、走动声带来的干扰是学习最大的影响因素。有时同学们也可佩带随身听听一些抒情的乐曲来掩盖周围的噪声。有旋律的优美的动听的音乐也能促使人投入较高效率的学习中。

  集中注意力,养成良好学习习惯

  我们感受到干扰对学习产生的危害,同时我们要有意识地在有干扰的环境下进行集中注意力的锻炼。要努力使思维被书上的知识吸引,一旦你努力思考问题,就会淡化周围干扰你的声音。我们都有这种体会,极力想听到一个不大的声音,注意力就十分集中,这时即使有人大声叫,你也听不见。可见,注意力集中才最重要。

  备考复习时要努力做到“五到”

  五到即心、耳、手、眼、口五到:心里想,脑袋不断思考,耳在听,口在说,眼在看,手在动。

  心理学研究表明,大脑神经与身体的各个部位的神经紧密相连的。全身各部位都协调地运动,大脑不容易疲劳,正如一个单位的人各司其责,都在活跃地工作,任务当然完成得好,效率还很高;若只有一个人干,干的人很累,但大家还不满意。

  一般来讲,复习时要做到“五到”。我们做过这样的调查,发现只听效率为13%,只看效率18%,只动口效率为32%,如果耳、眼、口并用,效率为52%,如果加上双手不断地自然地做动作(口中还要说或喊叫学到的知识,并内心里相信自己理解和掌握了知识)效率可高达72%,而且不会感到累。

  减轻焦虑,科学调节

  在面临重大事件时,一般人都会出现心理紧张等本能、自然的反应,只是每个人的紧张程度会有所不同。对外界干扰过度敏感就是过于紧张的反应之一。

  高三学生焦虑、紧张等心理压力很大程度上源于对自己的不自信。不少高三学生认为高考复习时间越来越少了,担心复习得不够充分,还有些学生模拟考试不理想,信心不足。这种不自信会产生许多的消极的想法与暗示,势必会加剧紧张,放大外界干扰的影响。

  对此,同学们要学会多看到自己的进步,积极看待失败与挫折,经常给自己积极的自我暗示,否定消极的自我暗示;多与父母、同学、好友沟通,通过交流、沟通,将紧张的情绪宣泄出去。高考期间同学们会比较敏感,所以一旦有不良情绪一定要注意表达,而不要闷在心里,影响学习;注意学习、生活的规律性,生活的规律性有助于稳定情绪,同时每天花一定的时间做自己喜欢的运动或者休闲一下,可以提高学习效率。最重要的是给自己定一个合理的复习目标,做到心中有数。

  你不怕干扰,干扰就干扰不了你。

[标签:高考 复习 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