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高考前避免消极心理暗示调节睡眠很重要

高考前避免消极心理暗示调节睡眠很重要

2009-08-25 20:01:52网络资源




   距高考还有半个月,面对高考压力,考生容易出现这样那样的心理问题。记者日前采访了清华附中心理咨询中心的陈纪英老师,请她谈谈如何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走进高考考场。

  记者:高考再有半个月就要到了,一些考生觉得压力特别大,考前这一阶段是不是考生心理问题的“高发期”?

  陈老师:高考是考生高中阶段的最后一件大事,考生对此非常重视,觉得十分重要。同其他年级的学生相比,高三学生容易产生压力,出现心理问题相对多一些。但是也不能片面强调高考前就是心理问题的“高发期”,不是所有人都会出现心理问题,考生出的问题也不全都是心理问题。

  记者:高考前由于压力而引发的心理问题有哪些表现呢?

  陈老师:人在压力大的时候,有一些身心反应,不仅心理有变化,生理上也会有变化。

  在心理上,容易出现躁动不安的表现。距离高考剩下的时间很短,考生会显得特别着急。急着做这做那,总觉得时间不够用,事情做不踏实,自己定的目标也达不到。

  个别考生在长时间、高强度的高考复习中,经过一次次的练习、模拟考试,感到力不从心。原来订的计划完成不了,本来挺容易的题也做不出来。

  还有的考生因为练习、模拟考试的成绩有起伏,容易影响信心。自信不足又往往影响考生水平的正常发挥,一到重要考试,比如说一模、二模成绩出不来时。考生就会担心高考时也发挥失常。

  在生理上的反应,考生容易感觉疲劳、烦躁,出现心跳加快,呼吸急促,出汗增多等现象。应该说这些生理反应都是正常的。遇到这些情况,考生不要惊慌。面对人生中一次重大的考试,紧张是正常的,说明考生在意。考生可以做做深呼吸,或者微微闭上眼睛,让自己沉静下来。

  以上这些心理、生理反应,会影响到睡眠、饮食甚至思维。考生最担心的就是思维上出现问题,比如注意力不集中,反应慢,老师讲的听不进去等等。

  记者:针对心理问题,考生有哪些自我调适方法?

  陈老师:考生一定要安排好自己的计划和目标,不能期望过高,还有就是要找到自己的最佳记忆时间,提高效率。

  调整睡眠很重要。从现在开始,不能再开夜车了。一般晚上11点左右,就应该做睡眠的准备了。人如果睡眠不足,就容易烦躁,思维速度跟不上。有一个考生就是觉得时间不够用,天天和睡眠争时间。每天快到凌晨1点才睡,早上6点就要起来晨读。一段时间之后就感觉自己学习状态不好,上课迷糊,注意力不集中,想努力听讲,可一会儿就走神。

  考生应该清楚每天能做多少事,然后集中最好的状态来做。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休息是为了更好地学习。有一个经验公式:“8-1>8”。就是说从8小时的工作时间中抽出一个小时来休息,完成的工作量反而比8个小时要多。

  考生和家长往往还有一个误区,以为只有睡眠才是休息。其实运动、听音乐、聊聊天、翻翻杂志、看看电视,都是自我放松和休息的方式。运动减压是很好的放松方式,像散步、打球等对缓解紧张情绪都很有帮助。此外,轻柔的音乐也可以让人缓解和释放压力。

  另外就是要增加自信。临考前,不要再做很多难题、新题,应该强化已经掌握的知识。

  记者:如果考生自我调节有困难怎么办?

  陈老师:可以找老师、家长或者朋友交流,不要闷在心里。有条件的,也可以找心理老师,请心理老师给一些建议。

  记者:考生怎样才能在考前保持一个良好的心理状态呢?

  陈老师:首先要避免消极的心理暗示。不要想:“我一定不行。”“英语我就是考不好”。没到走出考场的那一刻,就不要放弃。未来有许多种可能,现在放弃努力对未来肯定没有好处,而继续努力则会给未来带来更多的希望。

  其次,订计划不要超出自己的水平。做不到的计划就不是好计划。要专注于自己能做到的事情。

  所有的人都面对这压力,但高考的压力还是在考生可承受的范围之内,不存在挺过不去的现象。

  记者:陈老师,能不能再给即将高考的考生们一些忠告呢?

  陈老师:临考前不要彻底放松,心理、体力、时间安排、兴奋程度,都要跟高考时间合拍。一定要对自己各科的水平有客观的评价。比如说,外语平时能考90分,就不要想着高考时一定能上100分。
 

[标签:高考 心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