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数学家曾炯博士

数学家曾炯博士

来源:网络来源 2009-08-26 00:24:59

[标签:数学]

  今年4月2日是我国已故数学家、中国第一个研究抽象代数的曾炯博士99岁诞辰纪念日。曾炯,字炯之,江西省新建县人,出生在一个贫苦的渔民家庭。

  曾炯早年留学德国,随世界一流名师、抽象代数之母、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女数学家(犹太人)艾密·诺特学习研究抽象代数。他一生中,用德文撰写发表了三篇震动世界数坛的著名论文,创建了“曾定理”、“曾层次”和大小33个定理,是世界上对近世代数发展有重大贡献的十一位代数学家中唯一的一个中国人。

  曾炯博士用德文撰写发表的三篇论著是:1.《论函数域上可除代数》,1933年发表在哥庭根大学学报上;2.《函数域上的代数》(博士论文),1934年发表于哥庭根大学学报上;3.《论交换域的拟代数闭性层次理论》发表于1936年中国数学会学报第一卷上。

  以上三篇论文,最近收进《著名数学家曾炯博士纪念文集》一书中。苏步青教授为《纪念文集》题词:

  “创新海外为国争光曾氏定理举世流芳”

  下面介绍一点曾博士的趣闻轶事,供同学们学习参考。

  一、不去美国要求去德国

  1926年,曾炯在原国立武昌师范大学毕业时,参加了欧美公费留学考试,成绩名列前茅,被录取为赴美留学生。按照规定,师范毕业要执教两年才能去留学。1928年,曾炯办出国手续时,提出了去德国的要求。

  为什么曾炯要求去德国留学呢?原因是曾炯的老师陈建功先生在课堂上曾对学生们说:“我本人是个日本博士,但德国数学博士最难得!现在德国哥庭根大学是世界数学的中心!”在老师的影响下,曾炯于1928年赴德国留学。

  二、中国的留学生最用功

  曾炯先在柏林大学攻读,一年之后(1929年)转到哥庭根大学读研究生,指导教师是诺特。

  哥庭根大学创建于1734年,是德国一所非常有名的大学,著名抒情诗人海涅在该校学过法律,自然科学家洪堡亦在该校学习过,杰出数学家高斯、希尔伯特等是该校教授。

  听说诺特和曾炯师生第一次见面时,诺特问:“你很象日本人!是吗?”

  曾炯回答:“不,先生,我是中国人!”

  “呵,对不起,大家都说日本留学生最用功,学得最好!”

  “先生,是的,学习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愿跟世界各国的同学们比一比!”

  “好!祝你成功!”

  “谢谢先生!”

  曾炯在哥大刻苦攻读了五年,获得了博士学位。这是我们中国人攀登数学高峰的五年!他的成名之作,第一篇用德文撰写的论文是在哥大完成发表的,他的博士论文亦是在哥大完成发表的。欧洲跨国性科学基金组织,亦称“万国科学基金会”,为表彰曾炯对世界数学的贡献,当时发给他奖金1万6千英镑。听说,当年在大会上,曾炯头戴博士帽,身穿博士服,诺特坐在台上,掌声四起。诺特讲话:“我要对我亲爱的学生孩子曾炯改正地说,中国的留学生最用功,学得最好!”曾炯致答词:“非常感谢我敬爱的慈母般的老师诺特先生,您是我的最好最好的老师!我是您的永久永久的学生!”

  曾炯博士1934年到汉堡大学作博士后研究一年,艾米尔·阿庭大师是他的老师。1935年7月,曾炯博士辞谢哥大劝他留校工作的美意,毅然回到祖国,先后在浙江大学、西北联大、西北工学院和西康技艺专科学校任教,教高等数学。1940年11月,因胃穿孔出血不止,不幸病逝于西昌,时年43岁。当年12月23日竺可桢先生在日记中写道:“中国代数后起之秀将乏人矣!”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在回忆文章中指出:“他回国后没有充分发展他的才能,是国家的损失!”

  三、炽热的爱国心

  曾炯早在1919年“五四”运动在南昌第一师范读书时,就参加了学生的爱国行动,他上街演说,反对军阀战争,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强加给中国人民的“二十一条”,他身穿的粗布大褂被反动势力的爪牙撕成了碎片。

  1927年,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曾炯和一些爱国师生,走上九江街头,要求团结,反对分裂;要求统一,反对割据。曾炯在街头上登高一站,用嘶哑的乡音大声讲演,市民们一边听讲,一边鼓掌。不料霎时间,一些身份不明的人跳上前去,围攻毒打曾炯,他被打得头破血流,师生们很快将他抬到医院急救。当时在北伐国民革命军担任政治部主任的郭沫若,听说被毒打的人中有一个考取官费留学的年轻人,还专程跑到医院探望过曾炯。

  1940年上半年曾炯在西昌任教时,还抱病支持学生的爱国行为,反对开除学生。曾炯留学回国后对人谈道:“人生在世,对国家要尽忠,对父母要尽孝,我就是为了尽忠尽孝才回国的!”

  最后,本文还要提及两件事:

  一是曾炯用所得奖金购买了七大铁皮箱的外文数学原著,运回国后存放在江西老家乡间,抗战时被日寇焚烧一空。太可惜了!太可恨了!二是曾炯1936年用德文撰写发表的第三篇论文中新提出来的“定理”,长期不为国外同行所知,埋没了十六年之久,直到1951年,美国数学家S·兰在他的老师指导下,依据曾炯的定理,作了一些改进发表了,国际数学界才广为知道了兰定理。直到1972年,世界数学会才把该定理正名为“曾一兰定理”,其“层次论”命名为“曾层次”。

  1986年张奠宙教授在题为《二十世纪的中国数学与世界数学的主流》的论文中指出:“环顾中国三十年代的数学界,尽管成绩很大,但能进入代数、拓扑、泛涵分析三项主流的人很少。这里值得提出的是曾炯之。他的好几项工作被人称为曾定理,列入世界许多抽象代数教科书中。”

  曾炯博士英年早逝,他对充满人类智慧结晶的数学事业的重大贡献,永载史册,为中国人争得了荣誉。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