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作文 > 演讲稿 > 演讲稿:我们的家更和谐,让家的明天更美好!

演讲稿:我们的家更和谐,让家的明天更美好!

2009-08-26 10:57:33网络资源

  演讲稿:我们的家更和谐,让家的明天更美好!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抱歉在大家愉快的早餐后再一次将这一难登大雅之堂的话题拿出来与大家探讨——厕所问题。记得一年前,原高二的庄璐滢学姐首次向我们介绍带着马桶盖的“WTO”:即World Toilet Organization— —世界厕所组织以及11月19日这个重要的日子——“世界厕所日”,并提出了学校厕所存在的问题,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一年后的今天,学校的厕所问题有所改观,但近来我们高二(9)班的“邻居”——男洗手间却遭遇了这样的事情:好好的便池却被过早地中止了服务寿命,静静地躺在了地上,而旁边的隔板也被拆了下来。洗手间可以说是一个舒缓紧张情绪的场所,但若通过这种暴力手段来缓解自己的情绪无论如何也是说不过去的。作为洗手间的“邻居”之一,我认为有必要为它的“不公平待遇”进行申诉。

  好好的公共设施为什么会遭到这样严重的人为破坏?在这个被公认为校风优良的深圳外国语学校为什么还会存在这样不和谐的现象?那些极个别的外语学子为什么要在厕所里做出这样缺乏公共道德的事情。难道这些问题不应该引起我们的思考吗?

  在这里我想提出“慎独”这个词,即“谨慎”的“慎”,“单独”的“独”。“慎独”是我国古代儒家创造出来的具有我国民族特色的自我修身方法。这个词最先见于《礼记·中庸》,指的是人们在个人独自居处的时候,也能自觉地严于律己,谨慎地对待自己的所思所行,防止有违道德的欲念和行为发生,从而使道义时时刻刻伴随主体之身。用通俗的话说就是个人独立工作、无人监督时,即使做了坏事也无人知晓时,依然不做坏事。

  因此,刚刚提到的在外人面前爱护公物,但在厕所这种较为隐蔽的场所却无法约束自己,做出违反公共道德的事,这就是典型的“不慎独”。如果一个人做不到“慎独”,却还要标榜自己修养好、品质高,那只能说他(她)是一个极其虚伪的人、一个不可信赖的人。

  多数人在众目睽睽之下,都能做到不随地吐痰、不乱丢垃圾,但若在空无一人的场所,能否依然不折不扣做到呢?在人来人往的教室、食堂等处,没有人破坏公物,但在洗手间却出现严重的破坏公物现象。由此可见遵守公共道德虽不是一件难事,但持之以恒地去做、任何时候都能做到,却需要较高的个人修养。

  最后,我想说,作为外语学子,我们经常提到“爱校”两字,那么如何来体现自己的爱校情感呢?我想培养“慎独”的精神品质非常重要,如果每个人都能做到“慎独”,深外的优良校风和学风何愁不会进一步的发扬呢?我希望大家在校园里带着“爱校”的心不断努力,让遵守公共道德成为一种习惯,那么“慎独”便不再是一件难事。

  同学们,深外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就让我们从小事做起,从厕所问题做起,努力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使我们的家更和谐,使家的明天更美好!

[标签:演讲稿 高二 校园]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