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历史知识点 > “契丹”一度是中国代名词 在欧洲影响广泛

“契丹”一度是中国代名词 在欧洲影响广泛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8-26 16:56:21

  契丹族是古代活动在我国北方的游牧民族,从秦汉时期,由东胡鲜卑族发展而来。自建立辽国以后,契丹族采取“因俗而制”的政策促进了中华民族的大融合,同时加强与东西方的交流,在中亚和欧洲具有广泛影响,使得“契丹”曾经一度成为中国的代名词。

  近日,中国契丹文化研讨会在河北平泉召开,邀请了各方专家共同研讨契丹文化对中国及世界的影响。

  契丹族从公元四世纪出现于史册,到十三世纪消亡,历经1000多年。契丹族在北方草原上建皇都、创文字、制法典,推进了北方的封建进程,其推出的“因俗而制”政策,促进了民族融合,在民族杂居地区,都产生了积极影响。同时,由契丹族建立的辽国疆域面积相当于两个北宋。

  辽宁省社科院研究员黄凤岐说,契丹和西夏、吐蕃在宋朝的北边和西边组成了一条封锁线,隔绝了宋朝通西域的联系,也切断了宋朝和高丽之间的陆上通道。而且契丹强于后起的西夏,以及当时已近衰弱、分裂的吐蕃,成为沟通东西方的联系中心。“契丹”名称早已传遍五湖四海,其内涵已超出契丹本身。十三世纪波斯历史学家杰费尼把金帝国称为契丹,或女真契丹;十三世纪中期访问过蒙古的加宾尼和鲁不鲁乞通称中国为契丹。

  据介绍,俄罗斯、希腊、伊朗等至今仍把“khitiy(契丹)”的变种体作为中国的总称,在这些国家契丹名声远远超越了当时的宋朝。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