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欧洲的“禁烟运动”

欧洲的“禁烟运动”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8-26 17:02:21

[标签:欧洲]

  5月1日开始,北京市将实施全面禁烟,从一般公共场所扩大到包括工作场所在内的更为全面的范围,从医院到大、中、小学,从办公室到餐馆、酒吧、咖啡厅,从机场、火车站到体育馆、健身房,从文化场所到旅馆客房等,都属于禁烟场所。

  中国曾做出“将举办一场无烟奥运会”的承诺,随着奥运会的日益临近,如何兑现当初的承诺已是一个严肃的课题。在这里,不妨让我们先把目光投向“禁烟运动”正如火如荼的欧洲大陆

  法国

  17万“烟警”巡逻执法

  法国是迷恋香烟并视吸烟为艺术的国家。在很多法国男性的眼中,香烟隐喻为美丽而危险的女人;而在很多法国女烟民眼里,香烟可以带来一种高贵而美丽的气质。

  法国大街小巷遍布的香烟店,以及咖啡馆中处处可见的吞云吐雾的人们,都表明了香烟在法国社会当中的巨大魅力。但是,就是在这样一个香烟文化深厚的国度,一场禁烟革命已经轰轰烈烈地展开。

  一支香烟 罚款七百

  “当您吃完年夜饭,想到楼下酒吧喝一口时,您将没有权利在那里抽烟了。”去年12月,法国卫生部长巴舍洛女士通过电视平静地告诫法国烟民,2008年1月1日起,法国公共场所开始全面禁烟。

  法国卫生部禁烟的理由很简单:保护非吸烟者,尤其是被动吸烟者,同时也希望降低烟民数量。法国公共禁烟场所可谓涵盖广泛,让想钻法律空子的人无计可施。根据政府的禁烟令,酒吧、咖啡馆、旅馆、餐馆、烟店、娱乐场、游戏厅和舞厅等场所一律禁烟。

  企图违反者,将面临严厉的处罚。据报道,为落实禁烟令,法国有17万名以上的“香烟警察”在公共场所巡逻。这些“香烟警察”由警察、宪兵和军队巡逻兵等组成,一旦发现有人违反禁烟令,“香烟警察”有权对违反者处以68欧元(约合707元人民币)的罚款,而违规的公共场所将被处以双倍罚款。

  放弃吸烟 可获补助

  在严格执法的同时,法国政府对吸烟者也并非完全冷酷无情。这次禁烟令仅针对封闭场所,在咖啡馆或餐馆的露天咖啡座,烟民们尽可过瘾。车站、机场等非密闭的公共场所也不受限制。虽然巴黎的天气还多少有些阴冷,但在露天咖啡座,经常能看到一些老人点一杯咖啡,一边抽烟一边捧读当天的报纸。马路上也少不了一手提公文包,一手夹着香烟的匆匆行人。

  法国政府还出台了一些辅助措施,引导烟民放弃香烟。例如,烟民每年可以获得最多达50欧元的戒烟补助,这部分钱被归入疾病保险。法国烟瘾防治办公室还与一家保险公司合作推出一项别出心裁的计划,向烟民提供一张光盘,获得光盘的烟民可以通过互联网接受三个月的戒烟训练。

  污染场所 减少八成

  禁令出台时正值法国冬日,为了过上一口烟瘾,烟民必须到寒风凛冽的室外瑟瑟发抖地点上一支烟,他们的抱怨自然不必说。受禁令冲击的餐馆、咖啡馆和香烟店老板们,一度通过写联名信,甚至走上街头来抗议他们的收入受到影响。今年1月间,法国大西洋岸卢瓦尔省甚至有一名出售香烟的酒吧老板以绝食抗议禁烟令。

  尽管如此,法国政府推行禁烟的决心并没有改变。4月1日,实施禁烟令以来的第一份总结报告出炉。这份由法国公共卫生机构和餐饮酒店业代表共同做出的报告表明,在过去3个月内,禁烟令得以严格执行,被动吸烟者的数量明显降低,受到严重污染的场所减少了80%。(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张之简发自巴黎)

  英国

  哈里王子多次戒烟

  去年7月1日起,英国开始实行公共场所全面禁烟,酒吧、饭店等吸烟者最爱光顾的场所也不例外。随后英国政府又陆续颁布各种措施,英国烟民陷入四面楚歌的境地。

  吸烟致死 每天30人

  据估计,在英国6000万人口中,约有1000万烟民,有24%的成年人吸烟。有关部门统计,英国每天有30人因间接吸烟导致死亡,每年有3.2万人死于肺癌,每年英国国家卫生服务体系用于治疗与吸烟相关疾病的费用高达17亿英镑(1英镑约合14元人民币)。此外,79%的公共场所都有人随地乱扔烟头,给环境带来很大影响。

  为了公众的健康,英国议会于去年最终通过禁烟法令,并于去年7月1日正式实行。根据禁烟令,在公共场所内吸烟者一旦被发现,将被处以50英镑的罚款,随地乱扔烟头者将被罚款80英镑。对于酒吧、俱乐部等法定禁烟场所,如果没有贴出“禁止吸烟”标志,负责人将被罚款200英镑到1000英镑,对吸烟者违反禁烟令不闻不问的业主或雇主还将面临高达2500英镑的罚款。

  驾车吸烟 也算违法

  英国政府还拨款2950万英镑帮助地方政府实施禁烟。近1200名地方政府官员将在接受培训后对酒吧、公共建筑甚至车辆进行巡查,确保公众遵守新的法规;地方政府还被授权对街头乱扔烟头者进行当场罚款,并对酒吧及各种工作场所进行秘密监控。

  在公共场所实施禁烟以来,不少驾车者以为可以在车内吸烟逃避禁烟令。为防止少数人钻法律的空子,于2007年9月28日生效的新《公路行车准则》规定:驾车吸烟也将被视为违反交规。如果驾车者在吸烟时发生交通事故,他们将面临指控。

  不改陋习 医保难保

  为减少青少年吸烟者人数,从去年10月1日开始,英国将购买香烟的最低法定年龄由16岁提高至18岁,零售商若向未成年人售烟将有可能被处以高达2500英镑的罚款。

  今年1月,英国国家卫生服务体系还决定,对“瘾君子”免费就医附加新的前提条件,如果吸烟者不改变吸烟陋习就无权享受政府提供的免费治疗。

  据报道,英国王室的哈里王子已在禁烟令实施前后多次尝试戒烟,虽最终未能成功,但禁烟令的压力可以略见一斑。有调查说,禁烟令实行后,英格兰一半烟民吸烟量减半,而酒吧也因受到禁烟令和超市啤酒价格大跌的冲击,频频爆出关门的消息。(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马桂花发自伦敦)

  德国

  前总理违令遭指控

  德国柏林市中心的“太和饭店——北京烤鸭”是柏林最有名的中餐馆之一。2008年新年伊始,本来放在餐桌上的烟灰缸都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束鲜花。

  2008年1月1日起,酝酿已久的禁烟令在柏林实行,在医院、学校和餐馆等公共场所抽烟者都将被处以100欧元的罚款,经营者更可能面临1000欧元的处罚。

  严格禁令 覆盖全国

  近两年来,德国从联邦到各州,都纷纷以法律或规章的形式制定了极为严格的禁烟措施。目前,在德国全部16个联邦州中,在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的州达到了11个,剩下的5个州也将于今年夏天起禁烟。

  不过,考虑到禁烟的难度,各州的禁烟法规也是各有不同。一些州网开一面,给烟民和餐馆老板一个过渡适应期;还有的州在禁烟令实行半年后才开始对违规者罚款。至于罚款的数额也各不相同,最低的只有5欧元,最高的达到了1万欧元。

  餐饮业者 打擦边球

  因为执法十分严厉,德国餐饮业经营者要想减少禁烟令对生意的冲击,只能打起法律的擦边球。

  据媒体报道,慕尼黑有家酒馆初春就在露天支起了夏天才用的帐篷,供烟民顾客就餐用。当然,帐篷里面开着电暖气。戈斯拉尔的一家酒馆则在墙上凿了3个洞,让食客把头伸到外面吞云吐雾。富尔达一家酒馆的老板更“聪明”,因为法律没有对餐厅的主经营区和吸烟区做出明确规定,他索性将地下室的一个房间设为“非烟民区”,将整个店面设成吸烟区。还有人比他做得更彻底,有酒馆老板索性将店面换上“烟民俱乐部”的名号,专做烟民的生意。

  烟民人数 降至低点

  德国人虽然以严谨著称,但有时候也会显示出一定的“灵活性”。据媒体报道,作为老烟民的德国前总理施密特和他的夫人,在一家剧院的公开活动上吞云吐雾,被摄影记者拍了个正着。年届九旬的施密特尽管身份特殊,但还是遭到反吸烟人士的指控。不过,受理指控的汉堡检察院以“没有证据显示施密特做出了伤害他人的行为”为理由,驳回了对施密特的指控。

  不管怎样,德国的烟民总数一直在减少。据阿伦斯巴赫研究所今年2月发布的调查报告称,目前烟民占德国总人口的29%,处在历史最低点。(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王勍发自柏林)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