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历史知识点 > 6000年前彩陶片现 "太阳符号"

6000年前彩陶片现 "太阳符号"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8-26 17:21:06

  一块带有“太阳符号”神秘图案的仰韶文化彩陶片,日前在凤翔县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出土。尽管这个距今6000年的彩陶片已残破且只有巴掌大,但它在宝鸡乃至陕西地区都是首次发现。

  发现大型盛水器皿残片

  一个大圆套着一个中圆,中圆里面又有一个小圆,在大圆和中圆之间,画有一条条短线。这是什么?文物普查队员疑惑中带有兴奋和惊讶。这可是仰韶彩陶中从未见过的图案呀。

  高家河东遗址,是一处仰韶时期的古人类居住遗址,位于凤翔县南指挥镇高家河村东、雍水河北岸的二级台地上。远远望去,它就像一个中心高四周低的龟盖,面积约30000平方米。带有神奇图案的彩陶残片,就出土于遗址南部的一处灰坑里(灰坑,通俗地说就是古人倒垃圾的地方)。该灰坑位于一处断崖上,残片裸露。

  普查队员认定这是一个盛水的实用性器皿的残片,完整的器皿在使用中破损被主人丢进垃圾堆。由于该残片的弧度很小,可以认定这是一个较大器皿的残片。但由于找不到可以拼接的残片,目前还不能确定是什么形状的器皿。

  是太阳还是眼睛有争议

  据了解,仰韶时期的彩陶我省多有出土,彩陶上的纹饰图案多以几何图形、动植物图案为主,其中半坡彩陶上的人和鱼图案、北首岭彩陶上的水鸟衔鱼图案都闻名中外。而凤翔发现的这个图案目前在我省还绝无仅有。它代表的是什么意思,目前专家意见不一。

  有专家认为,这个图案与宁夏贺兰山一幅岩画极为相似,那幅岩画已被认定是“太阳符号图形”。所不同的是,岩画上的图案只有小圆和中圆,中圆外的条条短线,则代表着太阳四射的光芒;而凤翔彩陶上的图案又多了一个大圆,光芒被大圆所围。“看图识字,彩陶上的图案表达的应是人类对天象的认识,对太阳的崇拜 ”。也有一些专家认为不是“太阳”,而是人的眼睛。

  据文物专家说,这种彩陶纹饰在陕西为首次发现,它为研究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的彩陶提供了新的实物资料。同时,具有象形文字的具象形和表意形的彩陶符号,在学术界被认为是“前文字”,它对文字的起源、发展,也有着重要的意义。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