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高考逼近家长们要做好孩子的“减压师”

高考逼近家长们要做好孩子的“减压师”

2009-08-26 20:04:16本站原创

  进入6月,家长更忙碌了,给孩子补营养,了解招生政策,实地考察招生院校等。可以想象,随着高考(论坛)日期的逼近,如此紧迫的环境导致孩子的压力有多么的大。这时候,作为家长,给孩子的一定是减压,而不是加压。

  家长要相信孩子,孩子自身已经开始冲刺了,自己施压了,家长做好后勤,保证孩子营养、睡眠、安全及做好疾病预防就足以了。孩子不容易,抱着这样理解、宽容的态度,就会创造放松的氛围。

  有的家长得知孩子一模、二模成绩不理想,很伤感,不知所措。这样难免给孩子带来影响。其实孩子的成绩在班中、学校乃至考生的位置已经形成,不要主观再预设或期望达到什么。这个时候的家长重点在于帮助考生寻找与自己成绩一致,感兴趣的院校信息以求最佳报考方案,同时引导孩子把注意力放在稳定发挥、达到自己平时的水平上。

  家长要学会与孩子交流,站在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这个时候关注孩子成绩,不如关注他们的感受,询问“考得怎样”不如问“感觉如何”、“考题很难吧”,这样问,孩子觉得你很理解他。

  家长要做孩子的“减压师”。要引导孩子认识到考试结果是多变的,受很多因素影响,包括考试中总担心自己考试成绩如何也会影响自己真实水平的发挥。顺其自然,把考试当作一种体验、人生的一种经历就可以了。接着引导孩子保持适度紧张而不过分焦虑。过于松懈或过于焦虑均不利于考试获得好成绩。三是引导孩子要学会舍弃、排除或抑制干扰。“考过一门是一门”,考试完毕就让它过去。“题目由我来做,成绩由老师定”,“事发已毕、着眼后来”的考试。

  降低孩子考前过重的焦虑、紧张,对孩子的身心健康、提高应考能力都是有意义的。无论如何,高考临近,作为家长,给孩子的一定是减压,而不要加压。

 

[标签:高考 家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