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化学知识点 > 2009年化学高考备考建议及近十年高考化学主干知识重现次数统计

2009年化学高考备考建议及近十年高考化学主干知识重现次数统计

来源:网络来源 2009-08-26 20:22:44

[标签:高考 化学 备考]

  (1)周密计划,合理安排。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周密合理地制订高三全年复习迎考计划。计划制订要具体到每一周,计划中有教学时间、教学内容,力争在2009年3月底完成第一轮复习,四月份进入第二轮复习,五月份开始进行模拟综合训练具体安排见教学计划。

  (2)更新观念,培养意识。认真研究近几年全国各地理综高考化学试题,深刻领会高考命题原则,彻底更新观念,改革传统的教学迎考模式,重视学生的学科意识培养,注意培养学生灵活运用化学学科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要保证上课、练习、考试与高考要求保持一致。

  (3)用好资料,走出误区。正确处理并使用好教辅资料。由于受传统教学模式影响,现行教辅资料对迎考常常产生一些误导,没有真正更新观念。因此,对这些教辅资料,教师要慎重地处理,要大胆地“取”、“舍”,帮助学生走出误区;要引导学生通过课堂的师生互动参与,发现自己的知识错漏和能力缺失,学会思维,学会总结,提高能力。

  (4)主干知识,重点复习。加强对历年高考热点知识教学。通过对近几年各地高考试题分析,总结起来,主要有如下热点知识,也是学科主干知识:

  1.阿伏加德罗常数;2.氧化还原反应;3.离子反应、离子方程式;4.溶液、离子浓度及其转变;5.“位—构—性”(即元素在周期表中的位置、原子结构和性质),电子式—10电子,原子(离子)结构简图;6.化学键、晶体类型性质及特点;7.具代表性物质的重要性质——元素及其化合物;8.巧解化学反应速率、化学平衡;9.盐类水解——离子浓度关系(包括大小比较);10.离子共存;11.溶液的ph及其计算;12.有机化学;官能团性质、官能团的确定、同分异构、同系物、反应方程式及结构简式书写;13.电化学;14.阴、阳离子的鉴定、鉴别——实验评估,物质的除杂、净化、分离、确认;15.实验仪器的洗涤;16.实验装置(仪器组装)、气体制取;17.药品存放;18.化学计算——注意带小技巧的计算,如质量守恒、电荷守恒、电子得失数相等,注重计算过程和结果,同时要注意单位和解题规范。

  (5)立足大纲,重视教材。正确把握教材在复习中的重要地位,但不要把重视教材理解为对教材的简单重复式的阅读、记忆和练习,或理解为知识备考和题海训练。重视教材应该是一方面把基础知识学活,另一方面要阶段性地进行知识的整合。备考中不要变相地去猜题、押题,如重点、热点、冷点,大量收集各类模拟、全真试题供学生练习,希望押到高考试题。有许多信息往往以偏概全、小题大做,舍本逐末,对考生都不同程度地产生误导。对高考信息及对高考试题的研究,对考纲、考试说明及高考试题的研究并不是指停留在高考试题是如何命制上面,而是要领会其教学要求与教学的层次水平。如近几年所讲到的高考常规试题的出现,体现的是对化学学科主干知识的考查,这些都是学科的知识重点,是必然要引起重视的。

  (6)严格要求,规范训练。规范训练一是要在审题上思维规范。一道题目的情境、立意、设问之间存在着必然的内在联系,而通过有效审题去挖掘这些联系是形成正确的解题思路的前提。教师在指导学生审题时应注重规范。如2006年理综27题,在读题的过程中,稍有不慎,就有可能会丢分。二是要在答题时书写、表达规范。每年的阅卷评分标准上都有这样一句话:“化学专用名词中出现错别字、元素符号有错误,都要参照评分标准扣分;化学方程式、离子方程式未配平的,都不给分;在做计算时没有考虑有效数字的,按规定扣分;没注意量纲单位的,按规定处理……因此,必须加强化学用语教学,突出化学学科素质的培养。坚持规范训练,严格要求,这在平时的教学中就应予以高度重视,随时矫正学生错误。

  (7)潜心备课,改进教法。要通过备课,精心设计和改进教法,真正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主体教学方式。要求学生把基础知识学活,而不是挖深,为学生提供尽可能广泛的思维和想象空间,让学生充分体会到基本原理、思维方法在社会生活及科学研究中的应用,让学生学会观察,学会思考。能让学生动手的要让学生动手,能让学生表述的要让学生表述,能让学生总结的要让学生自己总结。如在复习钠的化学性质时,不要机械地要求学生写出有关的化学方程式,可以设计在钠与某种盐溶液反应时,要求学生写出符合下列现象的化学方程式:①只产生一种气体;②产生二种气体;③产生一种气体和一种沉淀;④产生一种气体和一种新盐。在复习NaHCO3性质时,要求学生设计将一定量的NaHCO3转化为Na2CO3溶液的四种方法等等。

  (8)重视讲评,注重实效。充分发挥习题课在复习中的重要作用,努力改进习题课的讲评方法。

  ①依据大纲、考纲要求,教师应精心设计或选好习题。教师必须备好教材,备好教辅资料。选题时一是要重基础,要能够帮助学生强化对基本概念、基本理论的理解;二是拓宽视野,试题形式可能涉及不同形式、提问方式、叙述方法等,让学生能增强审题时的自信心;三是选题要加强针对性,在重学科主干知识的同时,选用足以暴露学生缺点的题,进行针对性训练;四是要注意理综试题的特殊形式,要求试题涵盖中学更多、更重要的知识点,同一题中尽量使知识点更加密切。在习题设计或选题时,将同一知识块的若干点,或几个知识块的若干知识点加以联系和综合,提高复习效益。

  ②注重思维分析,展开有效讨论,一人讲,大家议,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教与学的有机结合,形成有效的“师生互动”“生生互动”。

  (9)加强研究,集体交流。加强集体备课,加强相互听课和评课,促进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要通过集体备课,发挥集体智慧,集中解决以下问题:

  ①研究各阶段教学中的主干知识点,总结学科内知识点的联系;

  ②确定重点、热点知识;

  ③分工准备各小专题资料,集中讨论;

  ④研究改进教法。

  附:

  近十年高考化学主干知识重现次数统计

  主干知识重现次数重现率

  化学与生活、环境保护、化学与新技术10100%

  物质的量、摩尔质量、微粒数、体积比、密度比10100%

  阿佛加德罗常数990%

  热化学方程式770%

  核外电子排布,化学式推导10100%

  氧化性、还原性、稳定性、活泼性的比较10100%

  氧化还原方程式的书写及配平990%

  原子量、分子量,化合价880%

  离子共存10100%

  离子的鉴别880%

  判断离子方程式的正误10100%

  溶液浓度、离子浓度的比较及计算10100%

  无机框图题10100%

  溶液的物质的量浓度,溶解度660%

  化学反应速率、化学平衡990%

  盐类的水解10100%

  电化学知识10100%

  化学键,晶体类型及性质770%

  Cl,S,N,C,Na,Mg,Al,Fe等元素的单质及化合物10100%

  有机反应的化学方程式990%

  同分异构体10100%

  有机物推断770%

  酯化反应、水解反应880%

  有机物的合成10100%

  有机物的燃烧规律660%

  混合物的计算990%

  实验装置,基本操作,药品存放,仪器的洗涤10100%

  物质的净化、分离和鉴定770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