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敏感少女该如何摆脱“伤心”

敏感少女该如何摆脱“伤心”

2009-08-26 22:23:40本站原创


    多思、敏感几乎是所有少女共同的正常心理特征,也正是因此,少女们容易过于敏感、过度紧张,引起大脑神经兴奋与抑制失调,导致神经衰弱。   神经衰弱的少女有两个最主要的特点:

  一是容易兴奋,对刺激极为敏感,表现为多疑、敏感、偏见、固执、易激动、爱生气、脾气古怪;

  二是容易疲劳,特别是在看书、学习、写作等脑力劳动时更明显,表现为记忆力减退、头脑昏沉、注意力不集中等等。

  少女进入青春期后,都会不自觉地更多地注意自己在他人眼中的形象。少女情绪不稳,看问题易偏执,这就使女孩对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很敏感。另一方面,一些少女又对神经衰弱缺乏正确的认识,使精神更加紧张。

  所以,家长应该帮助女孩恰当地把握感情的敏感度:

  勇敢接受别人的眼光

  在生活中很多人习惯以别人的评价为转移,这种人长期跟着别人转,久而久之就会养成过分敏感的性格。因此,要避免这种“过敏心理”。如果别人以异样的眼光盯着你时,你不必局促不安,也不必神情窘迫,惟一的办法是――用你的眼波接住对方的眼波,久而久之,你就会发现自己就是自己,可以自如地生活在千万双眼睛织成的人生网格里。

  每天生活中的矛盾、冲撞甚至冲突,都是无法避免的。有些小事发生了,也就把它当作雨过云消了。如果一个人被生活中的繁琐小事牵着鼻子走,人也会变得琐碎,不仅不讨人喜欢,自己也会自寻烦恼。

  认识自己,充实自己

  要认识到别人不能代替自己;自己也不可能事事出人头地。要有大处着想的胸怀,敢于公开自己的优缺点,而不要尽力去遮掩一切;要有“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的勇气。

  参加集体娱乐或读读自己感兴趣的书籍。当有“敏感”干扰时,即用松弛身心的办法来对付。学会自我暗示,转移注意力,如转移话题、有意避开现场等。坚持经常性的体育锻炼,也有助于防止“心理过敏”。

 
 

[标签:心理 家长 高中生活 中考体育 体育特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