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饮食 > 高考食谱 > 高考前应该营养膳食 少吃熏烤以及罐装食品

高考前应该营养膳食 少吃熏烤以及罐装食品

2009-08-26 23:48:00高考网



  高考的日子越来越近了,考生们都在紧张地备战,而家有考生的父母们更是为孩子们的饮食绞尽脑汁,有些家长还盲目地给孩子准备了补品,但如何科学地调配孩子的一日三餐,使考生能以最佳的身体状况迎接考试呢?武警总医院营养科主任吕利,给家长和考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营养要合理,膳食要平衡,品种要多样。

  早餐质量很重要

  瑞典一项研究发现,早餐热能摄入充足的学生,身体耐受能力、创造能力明显高于不充足的学生。据统计,不吃早餐或早餐质量不好的学生成绩不及格率占30.4%,而早餐质量好的学生不及格率仅为3.3%。

  吕利主任说,人体所需的能量主要来自糖,早晨起床后,血糖水平比较低,如果不吃早餐,体内的血糖水平会继续下降,并导致头晕目眩、软弱无力、反应迟钝等低血糖症状出现。所以考生要养成好的习惯。一般说来,起床后20-30分钟后吃早餐最合适。

  早餐的供给热量占全天热量的30%,合理的早餐应该是:主副相辅,荤素搭配。馒头、面包和粥等淀粉类食物是热量的主要来源,蛋和豆制品等蛋白质能帮助人体维持充沛精力,而蔬菜和水果富含水分和营养,这些都是人体必需的,至少要摄入500ml。

  食物搭配要均衡

  吕利认为:人脑就像是汽车,蛋白质就是发动机,脂类是电气系统,糖类和氧气相当于汽油,相互配合默契,自然就会畅行无阻。

  而学生在大考之前大脑高级神经活动处于紧张状态,对于营养素的消耗比平常增加,许多家长为了给孩子补充营养,除了吃保健品,每顿还大鱼大肉地补,结果适得其反,孩子食欲不振、肠胃不适了。因此在备考时,家长更应注意食物品种的多样化,三餐食量要均衡,早餐保证吃好,午餐尽量丰盛,晚餐不过于油腻。保证富含碳水化合物的粮食类食物的供给,它是给大脑提供血糖的主要来源,同时蔬菜所含的各种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能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而肉、蛋、奶和豆类食品能补充优质蛋白,保证孩子有充沛的精力和耐力来应对体力和脑力的巨大消耗,特别是每日的食谱中五大类食物平衡搭配:第一类是馒头、面条、玉米和红薯;第二类是瘦肉类、鱼虾、鸡蛋、牛奶;第三类是大豆及其制品;第四类是水果(两种以上)、蔬菜(四种以上);第五类是食用油、食糖、盐。

  少吃含铅、铝、熏烤减智食品

  许多家长为孩子们备了许多滋补品,但是滋补品容易破坏均衡饮食,过度服用可能伤身,因此不宜滋补品;含铅、铝食品影响脑细胞的功能,引起记忆力和智力减退,思维能力迟钝。如爆米花、皮蛋、罐装食品或饮料,还有油条、粉丝、凉粉、油饼等。不吃烧烤食品,熏烤过程中会产生苯并芘这样的有害物质,对身体不利。

  定制食谱好处多

  孩子由于以往偏食或家庭饮食习惯养成的多种营养素轻中度综合缺乏,如必需氨基酸、苯丙氨酸、酪氨酸等;维生素中的C、B族等。微量元素中的锌、铁、碘等的缺乏,所以食谱的定制要合理。

 

[标签:高考 细胞 饮食 物质 食谱]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