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饮食 > 高考食谱 > 高考冲刺 积极暗示缓解压力考生轻松上阵

高考冲刺 积极暗示缓解压力考生轻松上阵

2009-08-27 10:43:37高考网

  知识储备、考试心态和应试技能共同构成影响考试的三大因素。就大多数考生而言,进入冲刺阶段,产生一定的心理压力和多多少少的考试焦虑,在所难免。而心理压力的超负荷和焦虑氛围的干扰如果得不到有效调节,必定会影响考试的发挥。想要轻装上阵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考生要调整好心态,做足心理备战的功夫。

  随着考期的逐步临近,考生的心理压力越来越大,有几大症状较为明显,已经影响到考生的迎考心态。

  症状第一种:“我不行”

  表现:自卑,觉得自己处处不如别人;自负,觉得自己什么都会,只不过经常出些低级错误。

  分析:自卑,自负,都跟信心有关,一个是自信心缺乏,而另一个则是自信心过大。对此,考生要采取正确看待自己的方法,妄自菲薄和不自量力都是不可取的。

  建议:对于自卑的学生,应该认识到:高考只是对学生一般能力的考查,所以只要用心去做,合理地利用最后这段时间,都会有进步。自卑,往往是因为过于注重跟别人攀比造成的,只要心平气和地接受现实,努力向上,那就值得肯定。

  对于自负的同学,要时刻提醒:看清自己,高考容不得一点疏忽,一分之差可能结果完全不同,所以踏下心来,把临考前该做的事情做漂亮才是最要紧的。

  症状第二种:“管它呢”

  表现:“高考?爱咋着咋着吧”。

  分析:经过一年的复习,心理的疲惫使部分考生对复习和高考都产生厌倦情绪,做什么都打不起精神,抱着一种“无所谓”的态度,甚至对高考产生排斥心理。容易出现这种症状的考生往往性格内向,不爱说话,精神长时间集中在高考上,从而在心理上产生惰性。

  建议:存在这种情况,“倾诉”不失为一个走出倦怠的好法子。找朋友、同学或老师等信任的人聊聊天,可以说说自己的感觉,也可以谈一些平时自己喜欢的话题,通过倾诉来转移情绪。

  症状第三种:“太敏感”

  表现:过分关注考试排名,对自己的名次升降敏感过度,喜欢竞争,感觉有种向上的动力,但是有的时候感觉很吃力。

  分析:有研究表明,多数人在竞争过程中学习和克服困难的毅力大大增加,结果比竞争意识差的人情况要好得多;然而,过于频繁的竞赛,会使学生产生怯场、紧张的心理状态,不仅失去激励作用,反而有损学生的身心健康。因此,考生应该明白,竞争可以激发你的潜质,但太看重竞争,过分关注结果只会适得其反。特别是对学习成绩比较差的考生,太强烈的竞争意识,容易丧失学习兴趣和信心。

  建议:考生应该在适当的竞争基础上,看到自己一点一滴的进步。另外,适当地放松紧张心态还可以不时地鼓励自己,从而忽视外界的一些干扰,相信自己,不灰心,不放弃,建立独立稳定的心理环境。

  症状第四种:“爱抱怨”

  表现:“我们的数学老师太差劲了,要不是他,我的数学也不会考这么点分!”“要是生在北京,我这个成绩肯定能上清华,可现在,连能不能上重点大学都不一定!”……高考临近,不少考生心情焦躁,抱怨个不停。

  分析:紧张的备考氛围、激烈的竞争环境,对于考生来说,这是一次心理攻坚战。时刻紧绷的大脑、来自各个方面的压力,使考生无力喘息,而抱怨、牢骚也就适时地产生了。

  建议:高考要求的是公平公正,但是,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公平,因此,与其让抱怨浪费宝贵的复习时间,影响本来不错的心情,还不如多看几页书,多做几道题。高考迫在眉睫,抱怨有害无益!

  症状第五种:“太苛刻”

  表现:为了节约排队买饭的几分钟,便吃一些方便食品;下午放学,从不和同学做伴回家。“他们的速度太慢了!”复习语文时总想着自己刚才做数学卷时,是否浪费了时间……即使这样,复习效率却越来越差。

  分析:这类考生的优点是自制力强,缺点是只关注自己的要求、标准,不肯调整自己,不愿和他人交流、沟通。这类考生并不少见,尤其以女生居多。他们的性格中有追求完美的特点。因为自己的“苛刻”所产生的人际关系障碍必定影响心情,严重时甚至会影响到备考的效率。

  建议:考生应该适当地将自己的心理期望值调低些,以便从容应考。把自己的想法“全盘托出”,经常和同学沟通,多和家长、老师交流,这样自己的想法、情绪就有了一个出口。同时,适当将复习节奏放慢一点,更有益于提高复习效率。

  症状第六种:“心慌慌”

  表现:在复习过程中莫名其妙的焦躁、坐卧不宁,心慌气短,容易出汗,看不进书、饭吃得不香、饭量达不到平常的一半,对一切都不感兴趣。并反复向别人絮叨,担心成绩不好和反复琢磨考试答案、犹豫不决等。

  分析:这种症状在考生中比较普遍,情绪的紧张和心理的压力积聚多了,自然会转变为生理的异样,由此便会引发很多身体的不适。

  建议:连续学习40分钟应进行15分钟左右的休息,见缝插针去户外做一些运动。比如慢跑、踢毽子、跳绳、打羽毛球等。考生要特别注意运动前的热身,以免受伤;运动强度以运动后不感到疲惫不影响学习为准。

  相关链接:心理暗示效果“神”

  高三,让人成长很多。目前,尚未经历过高考的考生视高三为“炼狱”、把高考当作敌人,这种心态下,心理压力、学习疲惫、考试焦虑便接踵而来。因此,即将走上考场的同学们要看开些,心理专家的研究表明,心理暗示对人的影响不容忽视。

  走出消极暗示怪圈

  有些同学的考试焦虑较重,其原因往往就在于钻进了消极的自我暗示的怪圈。所以,知道了自我暗示的巨大效应,你就应把消极的自我暗示转换成积极的自我暗示。

  可以用系统脱敏疗法来克服考试焦虑。第一步:先把使焦虑的考试情境按刺激的强度由弱到强排成队。比如:临近考试复习时的情境→考试前一天的情境→准备进入考场前的情境→进入考场答题前的情境→开始答题时的情境,等等。第二步:利用想像进行脱敏训练。从最轻的情境开始,尽可能详细、逼真地想像情境中的具体细节、环境和自己的内心体验,感到有焦虑反应时,就用策略之二中的方法进行放松,直到焦虑消除。再进行下一个情境的训练,依此类推,直到想像最后的情境时不再感到紧张。

  积极暗示缓解压力

  如果将高三复习的心理阶段分为三段,那就是:“你不知道你不行”、“你知道你不行”和“你不知道你行”。其实,复习到现在,考生准备已经相当充分了,而自己可能还没有意识到。接下来,按自己的节奏继续复习,然后自信满满地考试就够了。

  下面是一些帮考生树立信心方法,不妨一试。回忆以前看过的伟人故事,听一场精彩的成才报告会等。沮丧时可以提醒自己:“我一定行,没有必要背负压力。”再如:“我今天精神特别好,学习效率一定高;这几天胃口好,身体一定不会有问题……通过暗示,减轻心理压力。

  总之,考前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平静心”,做到行动上的“不急”,心理才能“不躁”,情绪稳定了,学习效率才会高。

 

[标签:高考 心理 复习 教师]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