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历史知识点 > 意大利为何没能率先确立资本主义制度

意大利为何没能率先确立资本主义制度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8-27 11:50:07

  意大利在生产领域最早出现了资本主义萌芽,意识形态领域又掀起过资产阶级的文艺复兴运动,但它为何没能率先在世界上建立起资本主义制度呢?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从经济上讲,各地发展极不平衡,国内市场尚未形成。意大利最早出现的资本主义萌芽只限于北部的热那亚、威尼斯等几个先进城市,在那里,工商业发达,农奴制瓦解较普遍,但他们却是以国外为市场,且彼此仇视,工商业的发展不但未能促进它们的统一,反而产生了相反的作用。意大利的西北部广大地区和中部意大利即教皇国,封建经济仍占优势,居民大部分从事农业,几乎无工商业可言;南部意大利和西西里岛原是比较富裕的,但却处于外国王朝(日耳曼皇帝、法国和西班牙王族)的残酷统治之下,弄得民穷财尽,经济上没有什么发展。因此,从当时整个意大利的经济情况来看,还没有形成全国统一市场的条件。城市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受到阻碍,又没有突破的力量,新经济始终没有在全国范围内占统治地位。

  15世纪,伊斯兰教的奥斯曼土耳其兴起,在东部地中海占据了统治地位,对于基督教的意大利各城市的贸易活动是一个很沉重的打击;新航路的开辟,又使欧洲的商业通道几乎完全改变,以前通过意大利向东方和非洲进行贸易的商道迅速萎缩了。与此同时,英国、尼德兰的工商业正在蒸蒸日上,其产品不仅夺取了意大利的国外市场,甚至还打进了它国内的一些城市。当时意大利的手工业工场的生产力水平还是很低的,根本抵挡不住这一连串的打击。

  随着工商业的衰落,城市资本家越来越多地变成地主,资金由工商业投资转向土地兼并,城市工人回乡,沦为佃农,意大利经济形式出现逆转。

  (二)从政治上讲,意大利的封建势力仍很强大,许多地区都存在着封建割据势力,外族统治者,如日耳曼皇帝正是依靠他们将意大利变成了任其掠夺榨取的肥肉。

  封建势力中最值得注意的是罗马教皇,它直接统治者一个包括罗马和中部意大利的广大地区——“教皇国”,其内部保持着牢固的封建关系。教皇的一切政策都是为保持和扩大自己的统治。它干涉城市政治,挑拨各城市之间的关系,阻止全国统一,还不惜牺牲意大利的民族利益,援引外国势力进入意大利以壮其声势。意大利的资产阶级还处于萌芽和幼稚阶段,虽然在反对城市封建主的斗争中表现了革命性与进步性,但当国内和国际环境对它愈来愈不利的时候,其软弱性和妥协性就较早地暴露出来了。有时它与封建贵族合流,有时同外国入侵者勾结,有时又和教皇串通一气,其反动性是极为明显的。

  可见,当时的意大利还远没有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一种全新的政治局面。它还没有完成政治上的统一,还没有形成民族国家,也不具备这方面的条件。

  意大利的新经济和新政治还很幼稚,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又出现停滞甚至衰微的现象。到16世纪,意大利的经济上的衰落,政治上的反动与分裂有增无已,更严重的打击则是法国和西班牙的入侵。1494—1559年,意大利几乎成了外国武力进行血腥战争的疆场,最终使意大利的民族独立受到致命的威胁,封建统治普遍复辟。16世纪中期,意大利国土上就看不到什么资产阶级性质的共和国了。直到19世纪后期,它才借助于王朝战争完成了资产阶级革命,实现了国家的统一与民族的独立,走上了近代化道路。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