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化学知识点 > 暑期新高三中等生规划

暑期新高三中等生规划

来源:网络来源 2009-08-27 11:52:00

[标签:高三 暑假]

  中等生与尖子生差在哪里

  很多中等生错误地认为自己平时少花时间学习了,或原来的基础比较薄弱,或是自己比较“笨”。在他人眼中不外乎两种类型:不努力、学不会。其实本质上是学习方法上的不对,与尖子生相差的往往只有一步之遥。这一步说明白了就是“解决问题的能力”。很多中等生徘徊在这一步之外,不得其门而入。

  这里不妨说一下全部学生在学校日常学习的过程,全部的知识点都来自课本,上课形式或许不同,但是几乎都是从一个现象或一个观念讲起,引申出推导内容,最终得出结论,然后布置课后练习大家自行巩固。尖子生在听讲过程中能够带着自己的思想,不但注重结论,而且注重其推导过程中这个知识点应用的方法和范围,再通过课后练习,就能不自觉地完成“认知--理解--应用”的全部过程,下次遇到陌生的题时,他能够理解这个知识的应用范围和应用方法,就能发挥自如。而大部分学生缺乏从理解到应用的引导过程,造成最后记住结论甚至记住课本上推导的行进步骤,却没有获取其中的行进思维,导致做题时吃力甚至不会做。

  学校教学模式较为统一,并且目的性极强,都直指高考。对中等生而言,过多的研究题目,研究解题方法,由老师或教材代为细化、代为抓全、代为分化知识点,造成学科知识记忆量庞大,使得学生尤其是在高三阶段苦不堪言。每天不当要抓住课本主体知识及衍生出无数的细枝末节,还要应对题海。而尖子生似乎不必花费过多的时间就能理解这些大小知识,并且做题轻车熟路,是因为他们常年累月中不自觉的抓住了“窍门”。不是他们的领悟能力强,也不是他们天生资质超强,而是他们平时善于动脑,不经意中抓住了学科的本质,形成正确的思维,并且在日常做题时常常锻炼这种思维,于是越学越轻松。

  从根本上说,中等生并非输在基础薄弱,并非输在勤奋努力,而是在思维层面上差了一个层次,那么我们要如何通过正确的规划弥补这个差距甚至做的更好呢?我给大家做了一个规划,锻炼思维,从暑期做起。

  二、如何给自己做好全年规划

  现在不必给自己定制一个细致周全的全年规划,需要一个大体的、整体行进的方向,配合学校进行的三轮复习方案,给自己定制一个合理的方向。

  首先是暑期到第一学期末,这段时间是属于查缺补漏,将高中全部知识过一遍的的第一轮阶段。我们要配合学校的教学安排,在回归知识点的时候,同时抓好基础知识的理解、应用部分,确保对绝大部分的知识点能够较为自如地应用,具体体现在认知他们的应用范围和应用方式。高考无论如何课改,其中80%的分数来自基础部分,这点是无论如何不会改变的。所以在这一阶段,抓好基础,重在理解应用是十分必要的。

  其次是寒假至五一期间,这时候该抓综合题型,做大题难题,用之进一步巩固知识体系,挖掘并掌握这些题的考察方法和知识的应用方法,重在思维锻炼,研究解题过程中的思维起点、过渡点、终点。

  第三阶段放在五一,这时候应该研究下标准化体系,即选择题。选择题分数占比十分的可观,并且有很多信息可以帮助做题,如题目、选项等,选择题是只讲究结果不讲究过程的题型,填空题也类似。平时大家做题的时候可以研究题目,到了五一冲刺阶段,其他该掌握的都掌握的差不多了,只有选择题可以帮助大家提高,我们要用理解的角度看待问题,而不是单纯的依赖知识点做题。五一后主要以提高选择题做题速度和提高正确率为主,不讲究“规矩”及“标准解法”,以研究解题技巧为主。

  最后,考前一个星期左右,要好好的锻炼自己做题状态和心理素质,基本以套题为主。可以将自己的状态逼迫到极限状态,用这种状态做题,到考场上就能应对得当,正常发挥。

  其实整个规划并不复杂,所谓的考试几乎都考察学生思维为主,知识第二。但是绝大多数学生都把知识放在第一位,这个观念要扭转的。尤其是新课改前提下,近年考纲明确加大思维、应用的比例点。因此学生尤其是中等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要多做到凡是多想一想:问题的合理性和必要性,知识的应用范围,命题所考察的思维和方法等。只要能想通,就能站在更高的层面,超越尖子生并不是难事。

  三、暑期首要工作是什么

  既然我们弄清楚与尖子生的差距在哪,那么我们暑期也不必花费时间干太多的事,以培养和锻炼思维为主,只需干三件事就行。

  1、提高学习效率:一解多题

  日常为了锻炼学生思维,往往一道题提供好几种解答方法,形成一题多解。当然,这对学生思维训练确实有帮助,在高一高二时候可以这么干。但是在高三,奉劝诸位一句,我们以解题为主,以实际应用为主,必须将题型解法提炼,找出共同的思维步骤,形成以不变应万变的解题方法,即一种思维解决一类题型。当你提炼出这种思维后,每次做题都不自觉的训练了一次,自然越做越纯熟,到考场的时候哪怕你脑袋空空也能搬用这套思维把题做出来。其实提炼这种思维并不难,抓住试题的共性,找出相似的解题手法,就能总结归纳,再多做几道题,就能形成完整实用的通解方法。
  2、学习中思维的提高

  在大家看课本的过程中要学会抓住有效的信息和重点,摒弃“废话”。这样不仅帮助你理解知识点,抓住重点,并且能将知识的认识范围更加宽广。并通过理论联系实际的方式,带着课本这些话能不能用以命题的思维去看待课本。

  3、认识考试技术----把问题简单化的思维方式

  以英语学科为例,我们只要抓住英语语言特色:把话说清楚,英语表达体现在不容易产生歧义,故语言讲究客观性和精确性上。为何美国的文盲也能精确的应用全部的语法而不会出错,而我们老是在研究语法句型,还不会考试,这就是实际应用与孤立的去学之间的差异。我们只需采用语言应用的角度去做题,甚至可以不用考虑语法,不用对句子做过多的结构分析,就能把题给做出来,如随便抽几道09全国卷的题:

  8.Progress___sofarverygoodandwearesurethattheworkwillbefinishedontime.

  A.wasB.hadbeenC.hasbeenD.willbe

  9.Thechildrenlovedtheirdaytrip,andtheyenjoyedthehorseride___.

  A.mostB.moreC.lessD.little

  10.Allthedishesinthismenu,___otherwisestated,willservetwotothreepeople.

  A.asB.ifC.thoughD.unless

  第8题语义是:进展()非常好,我们相信,这项工作将按时完成。这个工作已经在进行,并且现在还在进行,当然用C,

  第9题说的是孩子们喜欢他们的行程,他们最喜欢骑马,直接选A。如果用but连接词,意思就是不太喜欢骑马,该选C了。

  第10题原话是这份菜单中所有的菜式,()另有说明,都将提供2~3人份。根据语义,“除非”这个词最精确,直接选D。

  无论怎么样的方法去考察,只要符合英语实际应用的角度,当然不会出错,语言本来就出于应用,而不是用于剥离出来难为考生,英语学科我们抓住客观、语义精确原则就能做题。

  四、新高三的几个建议

  很多学生尤其是中等生,认为高三整整一年的时间,“拼了”就能提高,但是事实上非常遗憾,只有少数学生找到方法后,才有质的飞跃,而绝大多数学生水平已经进展缓慢。因此我建议新高三学生首先改变观念,学习和考试分开,学习讲究方法,考试讲究技巧。高三的目标是考试,于是我们要从题目中去寻找学习和考试的方法,在做题过程中解决知识、考试两大体系,用思维去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

  如大家做题的时候,不会做,要寻找自己缺失知识点还是思维层面上存在哪些漏洞。解决了这些漏洞对我做下道题有没有帮助。每次做题的时候不要认为这题解答出来就算完了,而是要总结这道题对同类下道题有没有实质性的帮助:是思路相同,还是思路有差异?是知识点类同还是知识点有差异?通过不断的总结,当你做完5道、6道题的时候,就会豁然开朗。

  锤炼思维,达到缜密固然重要,还有一个建议是抛去一些小毛病,如精神不集中,作息不规范等,经常胡思乱想等,固然老生常谈,确然有必要去克服这些小的毛病。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