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化学知识点 > 北京敲定高中新课改教材 考试出题还按统一大纲

北京敲定高中新课改教材 考试出题还按统一大纲

来源:网络来源 2009-08-27 12:13:42

[标签:课改 教材]

  中新网6月15日电据北京晨报报道,北京市所有高一年级9月起将全面开始课程改革。14日从北京市教委了解到,本月北京各区县将陆续启动高中课改,目前课改教材已基本确定,除政治、化学和体育北京全市统一教材外,其他科目均有两套教材供各区县选用。有关负责人表示,高中课改必修课不分文理,但选修课程仍有侧文侧理的区别。作为高中生评价体系的重要部分,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手册将成为今后高考招生的重要参考。

  西城等区县日前已正式启动高中课改工作。按照该区公布的课程改革计划,实施高中课改后,从高二年级上学期开始将比较集中地安排选修模块的学习,高二第一学期,学生的课程从物理、化学、数学开始有侧文侧理的区分,高二第二学期开始将逐步增加侧文侧理选修课的分量。

  据介绍,在必修课以外,今后各校还将开展一些有特色的校本课程。其中示范高中开设的选修模块数量应不低于各学科课程标准的80%,其他普通高中不低于60%。在西城,以四中、八中等示范高中为核心,该区共成立了9个学校“发展联合体”,今后“联合体”的各校将实现资源共享。

  高中课程改革的实施将对学生评价体系产生重要改变,相比过去主要看成绩册来评价高中生的手段,今后高中学生也将拥有自己的“成长册”——综合素质发展记录袋,全面实行学业成绩和成长记录相结合的综合评价方式。新课改之后的评价体系既有学习成绩,还包括学生的道德品质、公民素养、学习能力、交流和合作能力、学习态度、运动和健康水平、特长等多个方面。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三年后的高考招生时,高中生的综合素质评价手册和高考会考成绩虽不会按照比例计入高考分数,但将成为高招的重要参考

  高中新课改教材分两套考试出题还按统一大纲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北京全市所有区县的教材总共分为两套,以中轴线为地理分界线东西各使用一套。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尽管学生使用的教材版本不同,但却不会因此造成高中会考和高考成绩的差异,因为考试出题还是按照一个统一大纲要求。

  目前,北京各区县使用的教材已基本确定,除政治、化学和体育全市统一教材外,其他科目教材的版本则以北京中轴线为分界线分为东西两大区域,在各自区域内所有学校每个科目则选用同一个版本的教材,比如西城、海淀等西区所有区县的学校,数学科目全部选用人民教育出版社B版教材,东城、朝阳等东区所有区县的学校数学科目全部选用人民教育出版社A版教材等。

  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特别指出,尽管全市高中新课改使用两套教材,到每个学生却只是使用一套教材。该负责人解释,正在全国推行的高中新课改鼓励“一纲多本”,就是在同一个教学大纲和考试大纲要求下,各省市或学校可根据各自特点选用不同的版本进行教学,从而激发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积极能动性。据悉,高中新课改实验教材的出版单位主要为人民教育出版社、北京出版社、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等。该负责人明确表示,选用哪种版本的教材都不会因此造成考试成绩的差异,“高中会考和北京高考都将以课程标准命题,尽管每一个版本教材有所不同,但教学要求和考试要求全市是统一的,因此对学生掌握的知识和技能也是有统一要求的。”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