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饮食 > 高考食谱 > 高考倒数3天忌临时换食谱多吃粗粮肉蛋

高考倒数3天忌临时换食谱多吃粗粮肉蛋

2009-08-27 13:00:42本站原创

  距离高考(论坛)仅剩3天,高三考生的一年苦读终于要正式上战场了。考生如何调整到最好的备考状态,而家长如何做好全方位的后勤服务?近日,多位专家为考生及家长支招,让高三考生平稳度过这倒计时的最后3天。

  作息

  调整生物钟切勿开夜车

  广州市97中副校长林黎华建议,考生要把生物钟调整到和考试时间同步。一般每天要保证8小时左右的睡眠时间,睡太多或太少都容易犯困。如果考生习惯了“开夜车”,考试时就会兴奋不起来,精神也不易集中。

  “但调整生物钟也不可能一蹴而就,要慢慢来,切忌一步到位。”林黎华表示,比如以往都是凌晨1时才睡,现在马上就改在晚上22时睡觉,考生会适应不过来,辗转难眠,严重的会导致焦虑失眠。因此,习惯晚睡的考生在临考前,可先尝试先提早20~30分钟入睡。同时,在家自由复习时,考生也要注意时间安排,不能想什么时候睡就什么时候睡,更不要晚上熬夜、白天睡觉,打乱了生物钟。

  复习

  以“走场”为主释放紧张情绪

  考前最后一天埋头啃书,不会对成绩有多少提高,但为了保持状态,广州市17中高三班主任肖洁建议,考生还是可以适当地看书进行调整。想一些简单的问题,使大脑处于一种较活跃、清醒的状态,但量不宜大,时间不宜长。也可读一些报纸杂志,看看电视,在放松情绪的同时丰富知识,也许还能为次日的作文开拓思路。

  广州市97中教导处副主任谢燕芳则表示,考生应调整复习时间,利用考前两三天的时间安排高考的“走场”。走场内容包括翻阅书本、笔记、查缺补漏。这不仅有利于重点知识在脑子中处于激活状态,同时可使考生心里更踏实。

  “如果在最后两天仍做大量的题或是什么都不做,都是不合理的。前者不仅会使人更疲倦,而且若遇到难题还会降低考生的自信心;后者则容易让自己产生茫然和急刹车的不适应感。”肖洁表示,如果的确需要释放情绪和压力,考生可依据个人的爱好倾向进行适当的文娱活动,或者把紧张的感受告诉好友或亲人,在交谈中缓解紧张的心情。

  饮食

  忌临时换食谱多吃粗粮肉蛋

  肖洁指出,对于家长来说,应尽量避免过多地讨论考试的事情,同时要使家庭气氛和谐平静,防止突发事件给考生带来不利影响。考前家长在言语上应适度“冷淡”孩子,在后勤保障上有意识地帮孩子检查一下即可,避免过多地叮嘱孩子和过分地照顾孩子,这样只会给孩子施加压力。“临考前一天,家长可陪孩子散散步、聊聊轻松的话题,不要聊什么都不离考试二字。要注重以积极向上的情绪感染孩子,给他们一个宽松的空间。”

  同时,林黎华认为,高考前的日常饮食应保持平常饮食习惯,以清淡为宜,多吃一些鱼类、豆类等健脑的食物,以增强记忆缓解疲劳,瓜果蔬菜也可增加脑组织对氧的利用。

  据了解,有的家长喜欢在高考前夕为孩子准备特别的饭菜,其实是考前的大忌。食谱大变脸,肠胃需要一定的适应期,这反而容易影响身体状态。专家提醒,考试前两天不要突然吃一些不熟悉的食物或不经常吃的食品,早餐最好吃麦片、小米、玉米等一些粗粮,有利于人体新陈代谢,也可提高大脑功能;午餐则应提供数量和营养最充分的食品,一般来说,既含肉或蛋、又含蔬菜的食品比较好。

 

[标签:高考 食谱]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