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饮食 > 高考食谱 > 高考生多吃点菌类食物可以缓解脑缺氧症状

高考生多吃点菌类食物可以缓解脑缺氧症状

2009-08-27 13:01:49本站原创

  高考(论坛)临近,压力、精力难免会跟不上那如何避免脑部缺氧以良好的状态去迎接高考呢?

  ■多吃点菌类食物可以缓解脑缺氧

  目前,大部分考生在家中复习备战高考。朱女士的儿子今年参加高考,越是进入倒计时,孩子的状态越好。朱女士除对孩子平和的赞赏外,注重营造宽松、愉悦、和谐的家庭氛围,更主要是做好充分的后勤保障工作。她每天协助孩子规律起居,侧重食谱的营养搭配。朱女士每天饮食都给孩子做些菌类食物,如香菇、平菇、木耳等菌类干品和鲜品。

  菌类属于碱性食物,能减少血液黏稠度,利于提高血液流动速度和输氧能力,既可提供一定量的蛋白质,同时还具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

  很多家长每天忙着给考生炖鱼、煮肉加强营养,其实,消化这些蛋白质食物是需要耗氧的,大量食用鱼肉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反而会使考生疲乏无力,打不起精神。

  大量食用猪、牛、羊等酸性肉类食物,容易减慢大脑的供氧速度,因为人体在消化红肉时会产生使血液黏度增加的酸性物质,可让血液较慢地流向大脑从而减少供氧,让人打哈欠、犯困等。

  ■如何调节缺氧所致疲劳综合征

  考生因缺氧出现的疲劳综合征症状,要适时进行调节。

  1.可以到户外,树木茂盛、空气新鲜的地方进行散步、慢跑、做深呼吸,通过改善吸氧环境,缺氧症状等可以自然缓解。

  2.保持室内空气新鲜,经常开窗通风换气。

  3.保证充足的睡眠和正确的睡姿(仰卧时颈部不应悬空,睡枕不宜过高,侧卧时以右侧卧为宜)。睡前半小时内避免复习功课,可以轻松一下,听听轻音乐、热水泡脚后再上床。失眠者切忌未经医师处治,自行服用安眠药物。因为即便一夜失眠也不一定会影响成绩。相反借助安眠药虽能使人入睡,但用药后的副作用会对身心不利。

  4.要保持生活规律、心态放松,特别注意搭配好饮食。多吃新鲜蔬菜、水果等维生素类食物,适量进食鱼、虾、瘦肉、牛奶、豆类、蛋类等蛋白质类食物,补充些榛子等坚果食物,注意不吃油腻、不易消化的食物。

  5.吸氧,可以分为常压下吸氧和高压下吸氧。吸氧一定要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进行,在吸氧时,要注意采用合理的流量和吸氧方法。

  ■实在缓解不了脑缺氧可以试试吸氧或高压氧治疗

  如果发现考生出现严重的头晕、头痛、失眠多梦,或者是情绪上的异常,如容易烦躁、发怒,或者是低落沮丧等,可能与大脑长期缺氧有关,这时可以考虑去医院咨询是否有必要进行高压氧治疗。

  缺氧情况严重,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高压氧治疗。因为与常压吸氧相比,高压氧治疗对缓解脑缺氧和身体疲劳现象要比常压吸氧更具优势。

  高压环境下吸氧的作用机制与常压吸氧是不同的,常压环境下吸氧,人体内氧气的供应是靠血液中的红细胞携带实现的,当人体组织缺氧时,组织细胞,特别是脑细胞会出现水肿现象,进而压迫毛细血管,而人体远端的毛细血管和红细胞的直径是一样的,当人体远端的毛细血管受到压迫时,红细胞就不能通过了,这样深层脑组织就会处在缺氧状态。而高压环境下吸氧时,氧气会以分子形式直接溶解到人的血液内,只要血液中液体能够到达的地方就会有氧气供给,因此高压氧治疗能够更好地改善大脑深层组织的缺氧状况,缓解头昏、头痛、记忆减退、周身疲乏等症状。

  高压氧治疗是有禁忌症的。如有肺大泡、张力性气胸,或是高度虚弱、营养不良的人都不适合做高压氧治疗。肺大泡、张力性气胸者若做高压吸氧有可能使肺大泡破裂;而高压吸氧时的高代谢对极度虚弱和营养不良的人也是不利的。另外,患有伤风感冒或者上呼吸道感染的人都暂不适合高压氧治疗。青光眼患者因眼压比较高也要慎用。

  特别提示:目前北京各大医院高压氧科需要治疗的患者很多,如果考生能通过前几种方法缓解疲劳,就没有必要吸氧或做高压氧治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高考 饮食 空气 复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