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饮食 > 高考食谱 > 主食能提供大量能量高考前考生适当喝点粥

主食能提供大量能量高考前考生适当喝点粥

2009-08-27 13:08:54本站原创

  

        主食能提供大量的能量

  解放军总医院营养科大夫刘英华认为,碳水化合物是脑力劳动者经济又实用的热能来源。考生在平时用餐中,最好一日三餐都能有适量的主食(米饭、面食)。如早餐配点饼干、点心、粥、面食;午、晚餐配点儿米饭、面条等各种面食。另外,要保证蛋白质和脂肪的充足供给,如果蛋白质摄入不足,可使大脑蛋白质量减少,导致记忆力减退。因此,考生要摄入充足的蛋白质和必需的氨基酸。早餐时可配点儿牛奶、鸡蛋、豆浆、豆腐脑、豆包等,午、晚餐配点儿清蒸活鱼、酱牛肉、香菇炖鸡、脆皮豆腐等。早餐最好能保证一个鸡蛋,可以吃煮鸡蛋、蒸蛋羹等。

  考生备考期间,家长不要盲目地让孩子吃各种保健品和大鱼大肉。如果突然改变了孩子的正常饮食习惯,反而会引起胃肠不适,甚至出现腹泻、便秘等。刘大夫给考生提供了“每天八个一”食谱,即1~2杯牛奶、一个鸡蛋、100克瘦肉、吃一次鱼、100克豆质品、一斤蔬菜、一升清淡茶水、一斤主食。

  

        不要过度饱食

  另外,饱食和素食不利于考生智力发展。刘大夫指出,如果一日三餐顿顿饱食,就会使血液过久地积存于胃肠道,造成大脑缺血缺氧而妨碍脑细胞发育,从而导致大脑迟钝、记忆力下降、思维不敏捷。而经常素食,会导致脂肪摄取量太少。脂肪是大脑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重要性不亚于蛋白质。所以,有荤有素、粗细粮搭配才符合考生的营养需要。加餐时可进食各种时令水果,但不要贪食零食,尤其是油炸食品,如薯片、薯条等。

  

        考前喝点粥

  海军总医院冯理达教授认为,如果家长有时间,可以经常给考生熬些粥,喝粥既能保证营养,又可以通过喝不同种类的粥达到不同功效。比如大枣粥可以补血、健脾胃;酸枣仁粥有安神宁心的作用;核桃粥可以健脑;绿豆粥可以清热解毒、止渴消暑;莲子粥有清热降火、增强智力的功效;扁豆粥可以消暑、除湿、解毒;藕粥有清火、令人欢愉等功效。除此之外,我们平时吃的大米粥、小米粥也有保护胃黏膜、益气和补血的作用。

  冯教授强调,粥不同于稀饭。熬粥,一定要先用旺火让粥迅速沸腾,再用文火慢慢熬煮,使其质地糜烂稀软、口味甘淡适口。喝粥时宜温热食用,不要喝凉粥。

 

[标签:高考 饮食 细胞 家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