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饮食 > 高考食谱 > 轻松环境刺激食欲高考饮食均衡还要注意什么

轻松环境刺激食欲高考饮食均衡还要注意什么

2009-08-27 13:47:15本站原创

  再过一周多的时间就要高考了,家长们都想再为孩子做点什么。在学习上帮不了太多的忙,家长们不约而同地将重心转移到了饮食上,“八大补脑食品”、“考前营养食谱”……家长们也开始抄抄记记,希望最后的冲刺能让孩子吃得更营养,发挥更出色。但是四川省营养学会专家曾果教授指出:一口吃不出个大胖子,最后几天的时间里家长们还是要让紧张高压的孩子“先把这口饭吃下去”。

  饮食均衡了还要注意啥?

  考期一天天临近,张女士为了让孩子吃好,鸡鸭鱼肉的餐餐不落。平时家里都是随便吃吃,现在为了做好这些菜,张女士也是菜谱不离手地研究着。

  “要给孩子增加营养,不是最后几天的改变就能收效的。”对于现在各种各样的高考食谱,曾教授认为它们的意义不大。曾教授谈到,这样会给孩子增加心理负担,但家长要以平衡膳食、合理营养、促进健康为原则,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和平衡膳食宝塔,尽量做到食物多样并以谷类为主,主食、蔬菜、水果、肉类、豆类、蛋类及奶制品等每天都要有,“家长们要有这种概念,但也不是照着书搬,比如豆类,今天没有吃,明天吃了也行。”

  不少家长觉得大鱼大肉才营养丰富,曾教授说,合理的高考饮食首先要保证有足量的碳水化合物摄入。“它是人体能量的主要来源,特别对‘脑组织’的能量供给尤其重要,而粮谷类食物是碳水化合物的来源,所以主食不能少。”曾教授说,主食品种也可以做得多样,今天是炒饭,明天可以是稀饭,后天家长们可以试试做饺子、馒头。

  “在能量充足的前提下,高负荷的脑力工作对微量营养素、优质蛋白的需求也会增加。”曾教授谈到,迎战高考,家长可以给孩子适量吃些核桃、松子等坚果类食物,也可适量补充一些复合维生素,尤其是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不过最好是在考试之前2周左右开始补充。“我们不提倡给孩子吃保健品,孩子需要的营养最好还是靠饮食。”

  孩子胃口差了咋办?

  临近高考,心理压力加上炎热的天气,子涵的妈妈发现最近女儿胃口不佳。

  “首先家长要给孩子创造一个比较轻松的环境。其次在饮食上,家长与孩子都要有一个均衡营养的基本理念。饭菜在口味上尽量清淡,少油腻易消化,在口味上也尽量偏向孩子平时的喜好,以增加孩子的食欲。同时也可以采取少吃多餐的方式。”曾教授认为,在最后的这几天里,尽可能地保证孩子能接近平时的进食量,以满足考试期间体力和脑力活动的营养需求。

  如果孩子这几天特别喜欢吃酸菜鱼、喝萝卜汤或是突然抱着核桃吃个不停,曾教授告诉家长们别太担心。在让孩子们摄入种类丰富的食物后,对孩子这几天里偶尔任性的“偏食”行为家长们也可以稍稍纵容,“现在就是要让孩子尽量多吃东西,短短几天时间的‘偏食’也无大碍。”
  高考饮食怎么防病?

  “有些家长想给孩子换换花样,但一定要注意饮食的安全。”曾教授说有些家长买回海鲜、甲鱼什么的想给孩子补补,可孩子反而吃出过敏、腹泻的问题。曾教授指出,平时都很少接触的食物,临考前的几天最好别给孩子吃,以免胃肠不适。

  高考期正值炎炎夏日,饮食卫生问题也绝不容忽视,不要让孩子随便在小摊上买东西吃,尽可能不吃或少吃冷饮,在吃东西前将手洗干净。家长们要买新鲜食材,少用煎炸方式做菜,口味不要太辛辣,也不要过量地大鱼大肉炖汤滋补,“因为孩子在这种应急状态下,整个身体的机能都会减弱,当胃肠负担加重后不仅吸收不好,甚至会导致胃肠疾病。”

  同时,曾教授谈到,迎考时有些考生可能会出现轻度的腹泻、便秘、胃痉挛等情况,可咨询医生准备一些相应的药物对症治疗。最后曾教授建议,孩子们要有放松心情,保证充足的睡眠,适当做些身体活动如饭后散步、做操等。
 

[标签:饮食 高考 环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