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饮食 > 高考食谱 > 高考饮食指南怎样安排好迎考阶段饮食营养?

高考饮食指南怎样安排好迎考阶段饮食营养?

2009-08-27 13:51:06本站原创

  策划:高考饮食调理指南

  安排好复习迎考阶段的饮食营养,对保证考生的身体健康和使大脑处于良好状态极为重要。那么该怎么吃呢?

  俗话说得好:一日之计在于晨。早饭是一天营养摄入的开始,一定要吃饱、吃好。吃饱,指的是应该有2-3两粮食。吃好则是指要主、副食搭配。一顿营养早餐应该由4-5种食物组成:一是粮食,粗粮更佳,一般100克-150克左右,有条件的话,可以用多种粮食做成“八宝饭”。二是1瓶牛奶,酸奶更好。三是1个蛋,应当是水煮蛋,茶叶蛋、酱油蛋亦可,切忌荷包蛋。四是菜,包括腐乳、芝麻酱等均可,一周内不要重复。五是蔬果,比如黄瓜、香蕉、苹果等。

  午餐和晚餐作为正餐,营养更要全面、均衡。午餐建议吃一些清蒸海鱼,海鱼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此外,肉类最好采用禽肉,鸡肉、鸭肉、鸽肉均可。猪肉中主要是饱和脂肪酸,无法与禽肉媲美。要保证有丰盛的蔬菜,一般3-4种,比如青菜、番茄等,并且可以加一小块豆腐。外加一个汤,比如番茄土豆汤、黄豆小排汤、豆腐小黄鱼汤、腌笃鲜等都非常营养可口。晚餐与午餐大致相似。为调节口味、增进食欲,蔬菜可以和中午不一样,品种最好2到3个,比如西兰花或者豆芽等。荤菜可以少一些,以清淡为主。

  三餐之外,还可以补充些点心,最好在10:00、15:00-16:00、21:00-22:00这三个时段补充,可以是牛奶加粗粮面包等。点心最好不要选择油炸类食品,尤其是晚上,这类食品中含脂肪太多,对大脑不利。同时建议补充一些天然营养品给孩子“充电”。比如每天早饭前或晚饭后喝一瓶鸡精,其富含的氨基酸和有生物活性的“短链”蛋白质----肽,可以帮助考生补充天然营养,有助于消除疲劳,补充精力,以上佳状态迎接挑战。(上海预防医学会养生保健专家傅善来)

 

[标签:饮食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