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饮食 > 高考食谱 > 适量坚果为高考补脑恰当“吃”出高分

适量坚果为高考补脑恰当“吃”出高分

2009-08-27 13:59:05本站原创

  高考冲刺阶段,考生学习强度大,消耗大量的体力和能量,身心也承受着很大的压力,身体疲倦是难以避免的。“买点补品,他们这样太辛苦了。”,“孩子每天都学习到很晚,明天要多买些好菜给他补补。”为了让考生更好的迎考,家长们想尽一切办法给孩子最补的饮食。但最补就是最健康的吗?这些“进补大法”是否适合高三考生呢?记者采访了华东医院营养科主任营养师陈霞飞,就高考生的营养饮食问题进行作答。

  误区一:考生压力大服用镇静药

  考生小刘近来因为面临较大的高考压力,晚上睡觉常常出现多梦、失眠的情况。有好几次彻夜未眠,严重影响到白天的学习,偶尔还表现出要放弃高考的态度。这可把小刘父母吓坏了,为保证孩子的休息,他们想尽一切办法,睡前喝牛奶、泡脚、父母帮他按摩,偶尔还给他吃安定类药物。

  陈霞飞医生指出,一般不要使用镇静药之类的药物来缓解压力,考生精神压力大是心理因素所致,镇静药对于考生情绪的缓解不会有好处,反而会让考生误解自己紧张焦虑是一种病。考生如果焦躁难安,家长尽量使用心理疏导。在饮食上,吃一些合理的有助于调整情绪和睡眠的食物,如莲心、红枣、百合、鸡蛋、牛奶、全谷类食品等。

  误区二:考生消耗大服用保健品

  不少家长看到孩子日以继夜地埋头苦读,身体消耗和脑力消耗非常大,而市场上许多保健品都打着“增强记忆力”、“增强免疫力”等口号,家长们一方面希望保健品能够很快地补充孩子消耗的能量,另一方面也是心疼孩子,不管是否有效总想试一试。

  对此,专家表示,保健品大多味甜,服用过多会直接影响进食。严重的导致口舌苦涩,进食无味且不觉饥饿。因此家长还是应该从每天的膳食做起。如果担心孩子消耗过大,可在晚上准备一些夜宵,如小馄饨、酸奶和八宝粥等。

  误区三:考生打瞌睡红牛加咖啡

  浦东高三学生小岳最近书包里常常放着一两包速溶咖啡,有时还会有一罐红牛饮料。主要因为白天有时会感觉“大脑浑浑噩噩”,听老师讲课只看到老师的嘴巴在动,却什么也听不到;有时午餐过后的一两个小时内被瞌睡虫袭击,无法复习功课,醒脑饮料就是为了以备不时之需。

  陈医生认为,像红牛这样提神的饮料,考生喝了会很兴奋,但是晚上却容易睡不着。一些浓咖啡或者浓茶,同样会让孩子难以入睡。这样反而会影响到第二天的学习状态。如果是复习阶段需要长时间的学习,可适当少喝一些咖啡或茶提神,但临考前一定不要喝。除此之外,可以喝一些对身体有益的饮料,如奶制品、果汁、菊花茶、枸杞茶等。

  误区四:考生太辛苦大鱼和大肉

  为了犒劳辛苦备考的孩子,不少有高考生的家庭每天晚上的餐桌上不是鱼就是肉,虽然也配有蔬菜,但家长往往“督促”孩子多吃荤菜,以补充蛋白质和能量。在寄宿制学校念书的考生,周末回家也必然是改善饮食,丰盛的大餐伺候。

  陈医生表示,考生每天进行长时间的脑力劳动,大脑需要葡萄糖,不能吃荤不吃主食,吃水果不吃蔬菜。营养要丰富,同时也要均衡,饮食还是清淡为主。在临考两周时,每天早饭可给孩子适量的坚果如核桃、杏仁等,给孩子补脑。

 

[标签:高考 饮食 心理 复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