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饮食 > 高考食谱 > 营养教室:高考前饮食方案应“以喜为补”

营养教室:高考前饮食方案应“以喜为补”

2009-08-27 14:01:02本站原创

  高考临近吃饭没胃口怎么办,怎么保证营养充足精力充沛,考生需不需要进补,如何以最佳状态迎接高考?余主任建议,秘诀就是:均衡饮食、“以喜为补”。孩子平时喜欢吃什么,考前还吃什么,不勉强孩子食用他们不喜欢而家长认为很有营养的食物,让孩子产生压力,影响复习考试的情绪。同时,要避免饮食误区:如贪多求快,吃得过饱导致大脑迟钝,思维不敏捷;将服用保健品视为补充营养的捷径等等。

  平衡饮食是关键

  高考饮食,有三条原则考生要记牢:多吃谷物,供给充足能量;多吃鱼、肉、蛋、奶、豆和蔬菜、水果,各种营养须均衡,以保持精力;参加体育活动,避免盲目节食。为保证考生的营养全面,以下六点不容忽视。

  首先,考生每日要保证充足的能量摄入,葡萄糖是大脑活动的唯一能量来源,糖主要来自碳水化合物,所以每天主食必须达到300至400克。

  其次,每日要保证摄入90~100克的蛋白质尤其是优质蛋白,如鱼虾、瘦肉、蛋、牛奶。

  第三,每日应保证足够的新鲜蔬菜(500~1000克)、各种水果(400~500克),还应摄入足够的钙、铁、锌等元素,帮助吸收。食欲差的考生易出现缺铁性贫血,使注意力难以集中,学习效果差。动物血制品、动物肝脏、黑木耳等都可以补铁,但要配上蔬菜水果,铁才容易消化吸收。

  第四,晚餐要清爽,多吃膳食纤维高的食品,如笋、丝瓜等。

  第五,复习较迟的考生,可在中、晚餐间加点心或水果,睡前喝杯牛奶吃点面包,还可以补充花生、银耳、红枣等,可以增强记忆力,保持头脑清醒。

  第六,高考期间少吃生、冷食物以及油腻、煎炸食品,以免刺激肠胃造成不适,引起情绪烦躁。

  饮食营养问答

  问:高考期间女孩子刚好是经期,要不要药物干扰,如何调理?

  余:请教妇产科医生,让他们予以调经。经期要吃些比较清凉的东西,不要吃油炸等比较燥热的食品。如果经期出血过多,建议多吃点补血的食物,如红枣、桂圆肉。还有个小秘方:猪肝汤与当归10g一起熬着吃。

  问:为避免小孩疲劳,能否吃八佰光、氨基酸、蜂王浆这些补品?

  余:抗疲劳主要在平时提高免疫力和抵抗力以及营养的储备。高考三餐的安排很重要,在三餐的同时增加些点心,没有必要服用补充八佰光、氨基酸。只要饮食正常,就可以达到平衡。蜂王浆是作为提高免疫力和抵抗力的食物,短期内补充可以,但不能长期服用。

  问:最近睡眠不好,感觉人很疲惫,饭量也减少了,该怎么办?

  余:睡前要休息半小时,不要看书,并喝些牛奶,有助促进睡眠,平时增加蛋白质的摄入。促进睡眠的药膳:1.鲜百合60~90g,与蜂蜜适量拌和,蒸熟,睡前服用。2.酸枣仁10g,百合12g,麦冬10g,甘草3g熬汤,晚上八九点饮用。

  问:食欲变差怎么办?

  余:食欲不好主要是精神紧张,可在烹调和菜肴的花样上多下工夫。推荐个开胃的小秘方:山楂(干)+蜂蜜
 

[标签:饮食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