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作文 > 名人轶事 > 名人轶事:居里夫人作文素材

名人轶事:居里夫人作文素材

2009-08-27 15:35:01高考网

  名人轶事:居里夫人作文素材

  【素材展示1】

  “那时”,居里夫人身患血癌,却决无自暴自弃的举动,一开口就是“成功路上不是用泪水而是用鲜血铸成”的坚韧!(2004年云南高考满分作文《那时花开》)

  【所用话题】

  遭遇挫折和放大痛苦(2004年高考全国卷作文题目)

  【素材点拨】

  文章紧紧抓住“那时”,即“挫折降临时”来做文章。从挫折降临时人们惯用的心态和此后的醒悟展开分析,列举居里夫人的成功事例,她虽然身患血癌,却说出了令人动容的坚韧话语。这个事例令人信服地证明了一条永恒的真理:真正的智者会把痛苦当作前进的动力,幸福的花永远为勇士而开。这样写,使得文章的开口小,而挖掘深,思维力度强,分析入情入理。

  【素材展示2】

  沙滩上有一颗闪亮的贝壳,那是居里夫人对民族的怀念。居里夫人一生清贫,在年少求学之时已离开祖国。在科学领域里孜孜不倦追求多年之后,她终于在金属中提炼出“钋”这种放射性元素。她知道这元素将带给她数不尽的荣誉,而她,这位感恩的科学家,立即想到以“Po”来命名这元素,以纪念她的祖国波兰,或许正是这份时刻惦记着祖国的心情,让居里夫人一直不懈努力着。之后,她又提炼出“镭”,并成为少数两次获得诺贝尔奖的女性。(2005年广东高考满分作文《纪念》)

  【所用话题】

  纪念(2005年广东高考作文题)

  【素材点拨】

  作者能根据话题提示,准确、深刻地把握题意。选择“纪念”犹如拾起“沙滩上一颗颗贝壳”为组织材料的线索,串起作者精选的事例。以此来展开文章,做到了线索明确,条理清楚。选段中,小作者以居里夫人这个事例,展现了纪念给人们心灵带来的真切的回响。居里夫人虽然很小就离开了自己的祖国,但是她对民族的怀念之情却丝毫没有受到影响,相反,正是这样的爱国之情,让她两度获得诺贝尔奖。这个事例,既紧扣住了标题,也使阐述更加深刻,从而突出了主题。

  【素材展示3】

  试问一个对世界充满了好奇的人,甘于只潜心于一处吗?愿意只是一味地搞研究吗?放着外面繁华的世界,甘于忍受钻研之苦,又如何做到??然而,她做到了,历经夜晚白天数次交替,吞咽周围冷寂之苦,为的只是心中那熠熠闪耀着动人光辉的科学之灯。多少次,曾一个人孤军奋战,多少次,曾平凡无味地不断重复同一个实验。?

  她终于成功了!就是这样,一个伟大的创举,成功了——居里夫人发现了镭元素!(2006年江西高考满分作文《磨炼出与成功的默契》)

  【所用话题】

  雨燕减肥(2006年江西高考作文题)

  【素材点拨】

  当话题作文中的话题与材料关系非常紧密时,我们应该如何处理材料在文章的地位?是照搬材料,还是简而化之、融于文中?这篇优秀作文可以给我们一个很好的启发。这两段文字,选取一个有代表性的例子——居里夫人发现了镭元素来阐述话题。叙述例子时,作者不是照搬材料,而是简而化之、融于文中,从而更好地印证了主旨。另外,连用了几个疑问句,把居里夫人的精神的关键之处,准确而简明地点了出来,收到了简练为文的效果。

  【素材展示4】

  居里夫人发现放射性元素钋后,在获得诺贝尔奖嘉奖后,既珍惜这一成就,又不肯停步不前,而是继续探索,发现了更为珍贵的镭,二度获得诺贝尔奖。她品读了成功,并正确认识了成功,才有了更大的成就。品读成功与喜悦,是一种品味,更是一种超越。品读人生,是从他人身上汲取营养。品读人生,是从失败中获取教训。(2006年安徽高考满分作文《品读人生》)

  【所用话题】

  读(2006年安徽高考作文题)

  【素材点拨】

  这位考生用居里夫人的事例,似信手拈来,而又不落俗套,不显得生硬。按照常理,居里夫人在获得一次诺贝尔奖奖后,就应该知足了。而她没有如此,而是继续探索,继续品读人生,实现了人生的第二次跨越。可以说,这是居里夫人在品读人生的基础上,获得的成功。同时,作者在列举事例时,有整句,有散句,形式多样,笔法灵活,给人以美的享受。我们从中可以得到启示,想写好文章,绝不是靠什么所谓的写作技巧,而是要靠平时大量的阅读和对生活细致的观察,并且要注意品味人生。只有如此才能写出《品读人生》这样的美文。

 

[标签:作文 名人轶事 语文素材]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