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赵紫阳

赵紫阳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8-27 15:46:32

[标签:政治]

  赵紫阳(1919年10月17日-2005年1月17日),原名赵修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治人物、 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8年参加中国共产党。1980年在第五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上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1987年在中共十三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总书记、中央军委第一副主席。2005年1月17日在北京逝世,终年85岁。

  

 

  赵紫阳-早期经历

  赵为河南滑县桑村乡赵庄人。父亲赵廷宾,字良乡,又名秋喜。赵紫阳为老大,家中殷实,有粮田数十亩。赵中学时期改名为赵紫阳。

  1927年赵紫阳进入位于桑村乡的县立第十七小学读书。1932年6月在桑村完小一间简陋的教室里宣誓加入中国共青团(其介绍人就是校长杨庆然和两位教员胡敬一、聂真三,三人均为中共地下党员)。后由于中共准备的夏季滑县暴动和其他起义遭镇压,地下党组织解散,赵修业与组织失去联系。据说,赵紫阳在准备这次暴动时将自家的牲畜卖掉,其费用献给党组织,还引起父亲赵廷宾的不快。

  1938年2月赵紫阳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加入中共冀鲁豫省委党校学习。

  赵紫阳-党内经历

  赵紫阳曾于河南开封第一中学学习。先后担任过中共滑县工委书记、县委书记,中共豫北地委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

  1940年6月,任中共豫鲁冀边区第二地委(后改为第六地委)书记,

  1943年改任中共豫鲁冀边区第四地委宣传部部长;

  1945年8月后,任地委副书记兼军分区副政治委员、地委书记兼军分区政治委员。

  1947年秋,率地方部队随晋冀鲁豫野战军第十纵队南下,任中共桐柏区党委副书记兼桐柏军分区副政治委员。

  1949年3月,任中共南阳地委书记兼南阳军分区政治委员。1949年10月后,任中共中央华南分局常务委员、秘书长、农村工作部部长、副书记等职。

  1960年后,历任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处书记、第二书记、第一书记,中共中央中南局书记处书记,曾兼任广东省军区政治委员、广州军区第三政治委员。

  1971年后,任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广东省委第一书记。

  1975年10月任中共四川省委第一书记兼成都军区第一政治委员。在四川任职期间,他领导尝试农村改革,成为后来中国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试点。他领导的四川与万里领导的安徽,是最早进行农村改革、取得很好效果的地方。当时有顺口溜:“要吃米,找万里;要吃粮,找紫阳。”

  第十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

  赵紫阳和万里曾经是省委书记中间鼎力支持邓小平瓦解农业公有制的干将,率先分田,因此受到邓小平的器重调中央工作,从1978年开始担任中央重要职务。1978年2月至1983年6月任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1980年2月在中共十一届五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1980年4月任国务院副总理,1980年9月,任国务院总理。1981年6月在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共中央副主席。

  1987年1月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被推选为中共中央代理总书记,同年11月在中共十三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总书记,并任中共中央军委第一副主席,将国务院总理一职交由李鹏代理。1988年4月在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被任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委副主席。

  赵紫阳先后是中共第十届中央委员,第十一届中央委员、政治局候补委员、政治局委员,政治局常委,第十二、十三届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

  1989年,因政治事件,赵紫阳被撤销所有党内职务,其行动受到部分限制,从此退出中国大陆的政坛。

  2005年1月17日七时零一分,赵紫阳因呼吸系统及心血管疾病于北京去世,享年85岁。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