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做事拖拖拉拉也是一种病

做事拖拖拉拉也是一种病

2009-08-27 16:30:50网络资源


    当拖拉成为社会文化的一部分,改变恐怕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比如在秘鲁,准时赴约被认为是一种不礼貌的行为,而迟交作业被认为是情理之中的事。拖拉已经成为秘鲁的社会准则。

 
  拖拉症最常发生的地方是学校。不少学生总喜欢熬到要交作业的前夕才动笔;

  激进型拖拉者,总有自信能在压力下工作,喜欢把事情拖到最后一刻以寻求刺激。

  逃避型拖拉者,通常对自己缺乏自信,害怕做不好事情而迟迟不肯动手。

  据最近的《美国高等教育纪事报》报道,美国德宝大学的心理学家发现,做事拖拖拉拉也是一种病,而且有方法根治。

  约瑟夫·R。法拉利是美国德宝大学的心理学教授,专门研究人做事拖拉的倾向。他将那些喜欢把该做的事情尽量往后拖的人,称为患有“慢性拖拉症”。

  做事喜欢拖拖拉拉的人全世界都有,远比人们想象的复杂和普遍。根据最新研究,约20%的美国成年人是慢性拖拉症患者。拖拉症最常发生的地方是学校。尤其在大学,交作业的时间跨度很长,不少学生总喜欢熬到要交作业的前夕才动笔,其实这样做大大降低了学习效率。法拉利等心理学家认为,这是“慢性拖拉症”的一种典型表现。

  法拉利教授将慢性拖拉症分成两类。一类是“激进型”拖拉症患者,其特征是有自信能在压力下工作,喜欢把事情拖到最后一刻以寻求刺激。另一种是“逃避型”拖拉症患者,这类人通常对自己缺乏自信,害怕做不好事情而迟迟不肯动手,或害怕成功后得到别人的关注。去年夏天在英国罗翰普顿大学召开的国际拖拉症专家会议上,法拉利教授和其他几位专家公布了一份关于拖拉症的调查报告。这份报告通过对澳大利亚、英国、秘鲁、西班牙、美国和委内瑞拉六国的比较。结果显示,“激进型”和“逃避型”拖拉症的比例在6个国家的比例相当,其中男女患者的比例也差不多。

  当拖拉成为社会文化的一部分,改变恐怕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比如在秘鲁,准时赴约被认为是一种不礼貌的行为,而迟交作业被认为是情理之中的事。拖拉已经成为秘鲁的社会准则。

  法拉利教授等人认为,治疗拖拉症要趁早,在校期间就改掉拖拉的习惯,是最好的选择。“成功大学生活攻略”正是这样一套培训课程。该课程已经开办了5年,主要采用心理学方法,帮助学生改正不良的学习习惯。学生每两周上一次课,首先是听导师简单讲解学习技巧,然后再运用一个特殊的软件系统在电脑上实践各种刚学到的知识。在期限范围内,学生可以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操作进度,但却被规定一定不能超过期限提交作业,完成任何作业的期限都是严格规定的。“成功大学生活攻略”的创立人布鲁斯。W。塔克曼教授认为,做事拖拉的学生实际上是自己给自己设立障碍,“就像背着一包砖头跑长跑一样”。

  培训课程取得了不俗的成果,很多接受过培训的学生都彻底摆脱了拖拉的毛病,毕业以后也很少有恶习复发。

 

[标签:心理 大学 培训 高中生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