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饮食 > 高考食谱 > 醋的“妙用”知多少

醋的“妙用”知多少

2009-08-27 19:28:25本站原创

  常言道,开门7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对于城市居民来说,烧柴已经属于历史了。其他6件事似乎一样也少不了,有时不得不为其操心。

  这要归功于中学时代学到的酸碱中和的科学知识,用酸可以除碱。开水壶、暖瓶、凉水壶中常见水垢,白花花的,令人烦恼,不清除恐怕对身体健康不利。以往,用铝壶烧开水,时间长了,壶底便沉积一层厚厚的水垢。

  鉴于对水垢的厌恶,如今改用不锈钢鸣叫水壶,可是水垢依然有,而且无法用原来的办法清除。说实在的,用什么水垢清洗剂,且不说效果如何,用着也不放心,谁知用后有没有残余?一个偶然的机会,灵感来了,酸碱中和的化学原理,不妨一试。用白醋,因为没有颜色,倒一点在壶中,等待一二分钟,用不锈钢丝轻轻擦拭,壶底很快恢复了原来的光洁。同样,在暖瓶里也倒一点白醋,来回摇晃几次,水垢便自然脱净了。

  现在住房条件有了改善,家里自备洗澡热水器。浴室里往往悬挂一面镜子。因为洗澡,洗发水、沐浴液自然会溅到镜子上,风干后,镜子上斑斑点点,极不雅观。但用肥皂或洗涤灵擦拭是无效的,因为同样是碱性物质,斑点不能清除。用白醋试一试,一擦即灵。一面明镜高悬,叫人心旷神怡。至于热水器的喷头,时间长了,也会因结垢而堵塞水路,水流不畅,洗澡不痛快。用同样的办法,先用醋浸泡喷头,然后轻轻擦拭,效果不错。

 

[标签:物质 历史 化学 化学教材]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