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人生常用“删除键”

人生常用“删除键”

2009-08-27 20:30:38网络资源


高考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人的一生来去匆匆,如白驹过隙。为了使我们的一生过得轻松些,愉快一些,我们应该活得简单一些,单纯一些。这样,你才会有一副好心境,也才能有精力更好地去从事你的事业。如果我们的生活太复杂,总是心有旁鹜,在其他方面花费了太多的精力,那么到头来很可能一事无成。  有一位著名教授,造诣很深,著作颇丰,是他所在大学的领袖级人物,可以说是一面旗帜,在国内外都有相当大的影响。这所大学凡需要在外人面前炫耀自己学校的影响、在学术界的地位时,总是要亮出他这面大旗。有一次,单位盖了一栋“专家教授楼”,面积大,设施全,售价又十分低廉,但条件只售给那些在国内外学术界有一定影响、有重大贡献的专家教授。论条件、贡献,这位教授完全可以当仁不让。可这位教授“让”了,没享受这次优惠,继续住在原来的房子里。他的这一行为令很多人不理解。有人问他:“为什么不住专家教授楼?”他却非常意外地反问别人:“我在这儿住得好好的,我为什么要搬过去?”

  人生活在社会中,一生会遇到许许多多的事情,尤其是在我们这个物质生活条件还不丰富、人事关系又相对复杂的国度里,你可能遇到的事情会更多。如房子、车子、津贴、晋升、加薪、职称、待遇及与领导和同事关系等等。这其中任何一个稍有不当,都有可能使我们焦头烂额、心力俱疲。我们都曾听说过有人因没长工资、没评上职称、没有提拔,相互间争论不休、闹别扭,甚至自寻短见的事情。其实,如果你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到这些事情上,争名于朝,争利于市,一门心思想占别人和公家的便宜,整日里胡思乱想,忧心忡忡,又怕与领导关系搞不好,影响升迁;又想别人是得太累、太复杂。

  不为物所役,不为名所累。大学问家钱钟书,一生唯钟情于书,潜心于学问。他淡泊名利,他拒绝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重金聘请并拒绝领法国政府授予的勋章;他谢绝拍摄《当代中华文化名人录》,拒当央视“东方之子。”正因为如此,他才博学多能,学贯中西、著作等身,饮誉海内外。邹韬奋先生说得好:“一个人光溜溜地跑到这个世界来,最后光溜溜地离开这个世界而去,彻底想起来,名利都是身外物。”为使我们的生活过得简约些、空灵些,也更精致些、有意味些,不妨常用“删除键”。

 

[标签:家教 物质 大学 面积 高中生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