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饮食 > 高考食谱 > 蔬菜的正确存放方法

蔬菜的正确存放方法

2009-08-27 21:23:06网络资源

  很多家庭主妇喜欢把买回家的菜随意堆在冰箱里,或切开存放。事实上,蔬菜(蔬菜食品)存放是有讲究的。

  竖放,叶绿素含水量高

  蔬菜存放中最常见的错误就是把菜平着放。

  研究表明,一些具有花蕾、茎尖的茎类蔬菜,例如菜心、芥兰、芦笋、大葱等,在采收后会继续生长、开花。这类蔬菜的生长具有向地性,也就是生长方向垂直于地面,因此蔬菜采收后如果平放保存,5—7天蔬菜顶部就会逐渐弯曲,从而影响蔬菜的外观。但竖放就没有这个问题。

  从营养价值看,竖着放的蔬菜生命力强,叶绿素、含水量都要比水平放保存得更好,且经过时间越长,差异越大。同时,蔬菜生命力维持时间越长,其维生素(维生素食品)损失就越小,对人体越有益。

  切开存放易腐烂

  将蔬菜切开后存放也是一种错误做法。因为蔬菜切开后,其生理活动会加快,从而消耗更多的营养物质,蔬菜品质就会降低。

  同时,蔬菜切开后,细胞内的物质被氧化,这增加了微生物入侵的机会,并易产生褐色物质。对土豆、藕、生菜等蔬菜来说,这一问题就非常明显。另外,由于切面含水量高,很适合微生物生长,容易造成蔬菜腐烂。所以家庭存放蔬菜最好无任何机械伤害地完整存放。一旦切开,要及时处理。

  温度湿度影响蔬菜营养

  把不同种类的蔬菜存放在同一温度和湿度下,也是不正确的。

  如果把蔬菜存放在低于适宜温度的环境内,蔬菜会发生冷害。其典型症状是蔬菜表面有凹点、水浸状斑点等。如果温度过高,蔬菜存放的时间则会大大缩短。

  每种蔬菜对于温度、湿度的要求都不相同。蔬菜存放应该根据各种蔬菜的特性,选择适合的条件。例如黄瓜、苦瓜、豇豆、南瓜等喜温蔬菜,适宜存放温度一般在10℃左右,不能低于8℃;绝大部分叶菜为喜凉蔬菜,其适宜的存放温度为0℃—2℃,不能低于0℃。

  一般情况下,蔬菜适宜的存放温度介于0℃—10℃之间,湿度为85%—95%。大蒜(大蒜食品)、洋葱和大葱等蔬菜则应选择温度较低的干燥环境存放。

  家庭存放蔬菜时,可以选择较薄的保鲜袋,将新鲜完好的蔬菜放入保鲜袋内,并用针在袋上扎5个小洞,然后将塑料袋封口,放入适宜温度下进行存放。

[标签:机械 物质 生物 环境 诊断活动]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